東日本大地震11周年:仍有近4萬人在外避難 震災記憶正在“風化”

2022年03月11日15:0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11日電(記者 陳建軍)曾經造成2萬2千多人死亡的東日本大地震到今年的3月11日已經過去11年時間,但目前仍然有3萬8139人分散在各地過著避難生活。

福島縣的避難指令陸續解除 仍有大量災民不願返鄉

在日本福島縣,今年春季將會解除部分返鄉困難區域的避難指令,但是有多少人能夠返回家鄉則很難說清楚。在海嘯受災地,即使是對住宅和防波堤等進行了修葺,也難以阻擋人口不斷減少的步伐。如何維持地區的正常發展,是地震災區一直需要面對的問題。

據報道,因為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此前有11個市町村接到避難指令,目前有7成的區域已被解除。日本政府針對剩下的3成返鄉困難區域,為了讓當地民眾盡快返回家鄉,此前已經在優先推動清除放射污染的進程,並設立了“特定復興再生區域”,期待在今年春季能夠解除該區域的避難指令。

但是,有很多日本災區民眾在離開家鄉到外地避難后,又興建了自己的住宅,或是在避難地找到了工作。據日本復興廳等機構去年面向返鄉困難區域民眾開展的民意調查得知,僅有3成的受訪者表示願意返回家鄉。

日本政府不再舉行官方追悼儀式

3月11日,日本東北各地將會舉行追悼儀式,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出席福島縣主辦的儀式。但從2022年起,日本政府不再舉辦東日本大地震官方追悼儀式。時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的菅義偉在宣布這一決定時給出的理由是——“10年象征著告一段落”。

此外,在受災最嚴重的宮城、岩手、福島三縣的沿海地區中,大約有4成的地方政府(14個市町村)雖然往年也一直在舉辦追悼儀式,但今年卻表示“10年象征著告一段落”,所以不再舉行儀式。

災區重建的預算金額大幅減少

截至2020年,日本政府為了復興“東日本大地震”災區,共投入了大約31.1萬億日元,主要用於修復當地的道路、防洪堤、農田以及住宅等。

從2021年開始,日本政府提出進入了第二個“復興與創生期”,而復興廳的預算用途則調整為對核事故受災地區的復興,約佔預算總額的8成。剩余的預算資金則用於為災區民眾做心理輔導以及再就業等方面。

雖然災區的硬件設施已經修復完成,但是在利用方面才剛剛開始。而日本政府的災區復興預算規模則從今年開始大幅下調,2022年的相關預算金額約為5790億日元,不到2013年度的2成。

相關的電視報道日漸減少

針對東日本大地震11周年紀念日,近期在日本的各家電視台中,僅有一些民營電視台在綜合節目或信息節目中進行了專題報道,NHK電視台與東日本大地震有關的節目則很少。再加上日本政府不再舉辦相關的追悼儀式,很多人擔心東日本大地震一旦成為過去的記憶,災區的復興、核電站事故、以及各種支援都將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被忘卻。

日前,NHK對福島、宮城和岩手三縣民眾進行調查得知,有63%的人都認為,震災的記憶和教訓正在“風化”。調查還顯示,仍在持續參加避難訓練的受訪者隻有2成。

災區復興問題仍受關注 關心程度日漸降低

3月4日-6日,讀賣新聞社就東日本大地震開展了一次面向全國的輿論調查。調查中,圍繞“對災區的復興問題你是否感興趣”的提問,有31%的受訪者表示“很感興趣”,52%的受訪者表示“有一些興趣”,兩者合計達到了83%。

另一方面,在“感覺日本國民對受災地區的關心程度正在日漸降低”的問題上,30%的受訪者表示“已強烈感受到”,55%的受訪者表示“多少感受到了”,兩者合計達到了85%。(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