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列車脫軌、核電站響火災警報?中使館報平安

2022年03月17日08: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強震列車脫軌、核電站響火災警報?中使館報平安

中新網3月17日電 (記者 孟湘君) 綜合報道,3月16日晚,日本近海發生兩次6級以上強震,引發海嘯,首都東京震感強烈,多地大規模停電,福島核電站響起火災警報。

據央視消息,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表示,主要僑團和各地志願者都報告同胞安全。目前未收到地震中中國公民傷亡報告。

另據自然資源部海嘯預警中心消息,根據初步地震參數判斷,地震可能會在震源周圍引發局地海嘯,但不會對我國沿岸造成影響。

日本3月16日強震位置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國地震台網速報微博截圖。

【短時間內兩度強震】

中國地震台網先后測定:3月16日22時34分,日本本州東岸近海(北緯37.62度,東經141.99度)發生6.0級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22時36分,日本本州東岸近海(北緯37.65度,東經141.95度)又發生7.4級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日本3月16日連發強震。圖片來源:@中國地震台網速報賬號。

@中國地震台網速報官博介紹,日本兩次強震分別是6.0級和7.4級,兩次震中接近,且都位於海域,距離陸地約80公裡,距離東京約291公裡。

【200多萬戶停電 核電站停運】

目前,包括東京、神奈川和千葉在內的關東地區1都8縣,已有約208萬戶停電。

其中,東京都至少有70萬戶出現一度停電的情況。福島、宮城和青森在內的日本東北地區,也有超15萬戶停電。

位於宮城縣的女川核電站停運。日本東北電力公司稱,經檢測,該核電站沒有發生異常,核電站周邊的輻射值也未發生變化。

日本共同社消息稱,福島第一核電站輻射數值未發生異常。不過,又有消息稱,福島第一核電站5號機組觸發火災警報,正確認情況。

【消息稱新干線列車脫軌】

部分地區新干線受停電影響暫時停運。

據央視消息,日本東北新干線福島站至白石藏王站之間有列車發生脫軌,詳細情況正在調查中。

東京羽田機場也受地震影響關閉,正確認是否受損。

【海嘯浪高或達1米】

據央視和日本共同社播報,此次日本強震的海嘯浪高,可能會達到1米。

相關機構警告,日本沿海地區可能出現危險漂浮物和房屋受損情況,提醒沿岸居民盡快撤離。

同時,當局提醒發布海嘯預警區域的船隻,盡量避免出航。在海上的船隻也需盡快找到安全區域躲避。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已下達指示努力掌握情況,“政府合力投入救急工作當中”。

【中使館報平安 海嘯不會影響中國】

據央視消息,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表示,主要僑團和各地志願者都報告同胞安全。

目前未收到地震中中國公民傷亡報告。

另據自然資源部海嘯預警中心消息,根據初步地震參數判斷,地震可能會在震源周圍引發局地海嘯,但不會對我國沿岸造成影響。

【專家:短時間或有同規模強震】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古村孝志表示,“福島海岸及其周邊的地震活動一直很頻繁,311大地震的影響還在持續,目前處於容易發生地震的狀態”。

其指出,“今后短時間內很可能發生(和這次)同等規模的地震。”

3月16日,日本仙台地區城市情況。圖片來源:日本放送協會(NHK)

@中國地震台網速報官博介紹,2022年以來,全球共發生六級以上地震31次,其中6.0級到6.9級30次﹔7.0級到7.9級1次﹔8.0級以上0次。

今年迄今最大地震是3月16日發生在日本本州東岸近海的7.4級地震。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