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縣海域地震已致1死92傷

2022年03月17日08:2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福島縣海域地震已致1死92傷

新華社東京3月17日電(記者姜俏梅)據日本媒體報道,截至當地時間17日4時,日本福島縣附近海域16日夜間發生的7.4級地震已造成1人死亡、92人受傷。

福島縣附近海域當地時間16日23時36分(北京時間22時36分)發生強烈地震。日本氣象廳17日將此次地震的震級由7.3級上調至7.4級,震源深度由60公裡修正為57公裡。據日本廣播協會報道,地震已造成福島縣相馬市一名男子死亡,福島縣、宮城縣、岩手縣等多個地區共92人受傷。

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總領事詹孔朝介紹,目前尚未收到中國公民在地震中傷亡的報告。

地震發生后,日本氣象廳向福島縣、宮城縣沿海地區發出海嘯警報。宮城縣的石卷港、仙台港分別觀測到高30厘米、20厘米的海嘯,福島縣相馬港觀測到高20厘米的海嘯。截至17日5時,海嘯警報被全部解除。

日本氣象廳人員17日凌晨在記者會上說,今后一周仍可能發生震度為6強的地震,民眾應警惕房屋倒塌、滑坡和雪崩等次生災害,盡量遠離危險環境。

本次地震震感強且晃動時間長。福島縣和宮城縣觀測到最大震度達到6強。日本氣象廳設定的地震震度共10個等級,由弱到強分別為0至4級、5弱、5強、6弱、6強和7級。

3月16日,日本東京JR橫須賀線因地震停車,乘客被困車廂中(手機攝影)。新華社發(孫佳林 攝)

受地震影響,東北新干線“山彥223號”列車16節車廂在福島站至白石藏王站區間脫軌,所幸無人員受傷。日本鐵路東日本公司宣布,受脫軌事故影響,東北新干線那須鹽原站至盛岡站區間17日停運。

截至17日3時30分,東北電力公司轄區內仍有10萬用戶處於停電狀態。福島縣、宮城縣、岩手縣等多地出現斷水情況。福島縣教委宣布,由於地震造成部分校舍受損,該縣85所縣立高中和兩所縣立初中17日全部停課。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