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高法院駁回沖繩縣政府就駐日美軍機場搬遷相關上訴

2022年12月09日08:3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最高法院駁回沖繩縣政府就駐日美軍機場搬遷相關上訴

新華社東京12月8日電(記者姜俏梅 郭丹)日本最高法院8日就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事宜做出裁決,駁回沖繩縣政府要求國土交通省撤銷裁決的上訴,維持一審和二審判決。

1996年,日美政府商定,把位於沖繩縣普天間的美軍基地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搬遷需要填海造地並新建兩條飛機跑道。沖繩民眾對此表示強烈反對,要求美軍基地徹底遷出沖繩。2013年,時任沖繩縣知事仲井真弘多發放了填海造地許可証。2018年,時任知事翁長雄志以邊野古地基鬆軟為由撤銷了這一許可,叫停施工。2019年,時任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裁定,沖繩縣應撤回否認施工許可的行政決定。對此,沖繩縣政府提出異議,並開始通過法律手段不斷與中央政府抗爭。

最高法院8日表示,批准邊野古填海造地是中央政府法定受托事務,都道府縣不能就中央政府裁決提起取消訴訟。此前,那霸地方法院和福岡高院那霸支部的一審和二審判決均以不具原告資格為由駁回沖繩縣上訴。

截至目前,沖繩縣和政府有關邊野古搬遷訴訟共計12起,包括這次在內的5起訴訟以沖繩縣敗訴告終,另有4起訴訟達成和解,余下3起訴訟還在審理中。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