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慰安婦”幸存者敦促日本反省侵略歷史

景超平

2023年02月24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隻要還走得動,就一定會堅持抗爭”

“為和平奮起,為正義奮起,不要侵略戰爭!”近期,菲律賓部分“慰安婦”受害者和相關權益保護組織、菲律賓民眾在日本駐菲律賓大使館前舉行活動、高喊口號,敦促日本政府正視歷史。

日本政府在近期提交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報告中,隻字不提二戰期間強征“慰安婦”的暴行,引發受害國民眾的憤怒。埃斯特莉塔和娜西薩是菲律賓仍然在世且尚能外出活動的兩名“慰安婦”幸存者,她們也參加了當天的抗議活動。“隻要還走得動,就一定會堅持抗爭,我們就是人証!”

1944年,年僅14歲的埃斯特莉塔在家鄉巴科洛德市一個集市上被日本士兵綁架,不幸成為“慰安婦”。如今已經93歲的她依然堅持參加論壇和集會,要求日本政府正式道歉、賠償。“我不會停下。如果我死了,我的子孫還會繼續揭露戰爭罪行,我不希望下一代再受同樣的苦。”埃斯特莉塔說。

據菲律賓“慰安婦”權益保護組織“菲律賓祖母聯盟”協調人莎倫·席爾瓦介紹,日軍1942年至1945年侵佔菲律賓期間,強征約1000名當地婦女充當“慰安婦”。自“菲律賓祖母聯盟”1994年成立以來,共有174名“慰安婦”受害者先后加入,如今仍在世的已為數不多。她們年紀最大的96歲,最小的也已92歲。

1942年,14歲的瑪麗亞·羅莎在拾柴時被一名日本軍官和另外兩名士兵抓獲,並慘遭凌辱。一怒之下,羅莎加入了當地抗日組織人民解放軍游擊隊。一年后她再次被抓獲,並被帶到一家改建的醫院內,被迫與另外6名菲律賓女性成為“慰安婦”。1997年,70歲的羅莎去世,她至死都沒有等到正義的到來。

席爾瓦說,日本政府繼續無視菲律賓“慰安婦”問題,這非常不公正,“慰安婦”幸存者們已經忍受半個多世紀的痛苦。“我們敦促日本正視過去,真誠反省侵略歷史”。

1993年2月,菲律賓政府首次正式向日本政府提出:“日本必須採取措施,解決日軍強迫菲律賓婦女充當‘慰安婦’的責任和賠償問題”。1999年3月,菲律賓眾議院人權委員會發布決議,繼續要求日本政府制定“慰安婦”賠償法。2007年,菲律賓國會再次提出議案,要求日本道歉。

菲律賓民間也從未放棄為“慰安婦”受害者爭取權益和正義。由菲律賓“慰安婦”受害者及其擁護者組成的“菲律賓‘慰安婦’權利倡導者”組織自1988年以來,在菲律賓、日本、美國多次發起訴訟抗爭。該組織在近期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日本政府多次選擇忽視“慰安婦”問題,令人憤怒。歷史會記住日軍的暴行。

《人民日報》( 2023年02月23日 第 17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