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剩51人 连续三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

2022年12月29日08: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仅剩51人 连续三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

  新华社南京12月28日电(记者蒋芳)记者28日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12月24日以来连续三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分别是王津、张仕翔和袁桂龙。截至目前,登记在册的在世幸存者仅剩51人。

  从左至右为袁桂龙、张仕翔、王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供图)

  12月28日凌晨,幸存者袁桂龙去世,享年88岁。1937年南京沦陷后,袁桂龙的父亲、伯父被日军杀害,家里的瓦屋、草屋被烧了十几间。老人在世时回忆道:“我父亲袁德福被绑在大树上,兽性大发的日本兵排成队,手里端着刺刀,把他当做活人靶,冲上来你一刀,他一刀。父亲全身是血孔,周身冒鲜血,被刺了十几刀后悲惨地死去。”

  此前,幸存者张仕翔于2022年12月27日去世,享年92岁;幸存者王津于2022年12月24日去世,享年91岁。其中,王津老人曾于2013年受日本中国战争受害者证言集会的邀请,参加了在东京、大阪、名古屋等日本多个城市举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活动。

  截至目前,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的在世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51人。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