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議院通過史上最高防衛預算 民眾和在野黨舉行抗議集會

2023年03月01日08: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眾議院通過史上最高防衛預算 民眾和在野黨舉行抗議集會

  新華社東京2月28日電(記者郭丹 姜俏梅)日本國會眾議院28日通過2023財年預算案,其中防衛預算高達6.8萬億日元(1日元約合0.051元人民幣)。日本民眾和在野黨人士當天在眾議院門前舉行抗議集會。

  根據日本眾議院全體會議當天通過的2023財年預算案,日本2023財年支出總額為114.38萬億日元,其中防衛預算達6.82萬億日元,創歷史新高。會上,日本立憲民主黨、日本維新會、日本共產黨等在野黨均反對通過該高額預算案。

  日本民眾和在野黨人士當天在眾議院門前集會,高舉“反對軍費擴張”等標語牌,強烈反對眾議院通過高額防衛預算。

  日本社民黨黨首福島瑞穗在集會上表示,在2023財年預算案中,除了防衛預算,還有超過3萬億日元的防衛力強化資金被編入其中,也就是防衛相關預算總額約10萬億日元。此外,政府內閣會議已經通過了《防衛力強化資金法案》,計劃不斷加大對軍事產業的支持力度。福島瑞穗說,日本更應投資教育、社會保障、穩定物價、支援疫后中小企業復蘇等領域。

  參加集會的民眾表示,增加防衛預算根本無法實現和平、無法實現國家安全,“這只是跟著美國在玩火”。根據新財年防衛預算,日本將花費2113億日元購買美制“戰斧”巡航導彈。

  根據日本憲法規定,眾議院全體會議通過的新財年預算案自送達參議院之日起30天后,無需經過參議院審議自然生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