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黃檗文化促進會訪閩

2023年02月28日09: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黃檗文化促進會訪閩

日本黃檗文化促進會訪閩

  鬆坂喜一(右三)到訪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致贈隱元禪師“嚴統大師”冊書(復制件)。 陳芝寬 攝

  中新網福建福清2月27日電 (鄭鬆波)日本一般社團法人黃檗文化促進會理事長鬆坂喜一(原名陳熹)一行近日訪閩,到訪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福清福山寺、一拂書院、廈門南普陀寺、廈門虎溪岩寺等處,展開日中文化交流。

  25日,在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中日兩黃檗文化促進會人士與廈門大學哲學系副教授林觀潮、福建師范大學日語系副教授倪霞、福清僑鄉博物館館長毛胤雲等專家學者開展座談交流。

  與會人士認為,隱元東渡,秉持“道義撐持,東西互照”精神,開創黃檗宗,傳播佛學經義、先進文化和科學技術,堪稱中日文化交流的杰出使者和典范。

  鬆坂喜一表示,作為民間社團,日本黃檗文化促進會非常願意協助中國研究機構和學者在日收集相關文獻資料,實現互融互通、優勢互補,發揮這些文獻資料的最大效用。

  26日,在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會長林文清陪同下,日本黃檗文化參訪團一行到訪廈門南普陀寺,受到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廈門佛教協會會長、廈門南普陀寺方丈則悟法師等熱情歡迎,並在方丈室舉行座談交流。

鬆坂喜一(左二)到訪福清福山寺。 鄭鬆波 攝

  鬆坂喜一(左二)到訪福清福山寺。 鄭鬆波 攝

  則悟法師表示,中日佛教同根同源、法乳一脈。近些年來,在中日兩黃檗文化社團熱心人士的努力下,兩國黃檗法脈聯系密切,法誼深厚交融,黃檗文化的國際影響力日漸突顯,成為中日兩國友好交流的橋梁和紐帶。

  鬆坂喜一透露,今年,日本黃檗文化社團將與中方相關單位共同舉辦多場友好交流活動,促進中日兩國文化交流和民間友好交往。

  當天,參訪團一行還到訪廈門虎溪岩寺,在靜心法師陪同下,參觀了寺院獨特的地理布局和歷史遺跡。

  鬆坂喜一表示,沿著隱元禪師當年走過的足跡,從福清到廈門,一路走來,都深深感受到祖師東渡傳法的艱辛和促進兩國文化交流的宏大心願。“我們現在就要將隱元禪師走過的路鋪好,讓隱元精神和黃檗文化真正成為中日兩國文化交流、和平發展的紐帶。”(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