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眾集會要求返還從中國掠奪的文物

2023年04月23日08:3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民眾集會要求返還從中國掠奪的文物

新華社東京4月22日電 由日本有識之士組成的“中國文物返還運動推進會”22日在東京組織集會,呼吁日本社會正視和清算日本侵華戰爭期間的文化侵略罪行,返還戰爭期間從中國掠奪的文物。

“中國文物返還運動推進會”聯合代表、日本山口大學名譽教授纐纈厚在集會上指出,清算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和殖民責任,意味著也應該清算和追究文物掠奪罪行。

“中國文物返還運動推進會”聯合代表、日本“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表示,“推進會”成立一年來,返還被掠奪文物的呼吁受到越來越多民眾的關注和理解。“推進會”將繼續通過各種形式的活動,推動返還戰爭期間日本掠奪的中國文物。

“東亞歷史和文物研究會”代表森本和男介紹了近些年法國等歐洲國家向非洲、亞洲前殖民地國家歸還掠奪文物的情況。他表示,世界上出現歸還掠奪文物的風潮,日本戰后卻基本不提戰爭期間的文物掠奪和文物破壞問題。日本社會有必要正視這段歷史,與受害國家一起梳理歷史事實,認真思考被掠奪文物歸還問題。

“中國文物返還運動推進會”的創立宗旨是希望推動日本返還中國文物,實現中日“歷史和解”,進而推動兩國關系發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