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間企業稱“未能完成”月球著陸任務

2023年04月27日08: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民間企業稱“未能完成”月球著陸任務

新華社東京4月26日電(記者錢錚)日本民間企業“i太空公司”26日表示,其探月項目“白兔-R”1號任務的月球著陸器26日凌晨在實施著陸過程中與地面失去聯系,因此“未能完成”月球著陸任務。媒體認為,這意味著該公司首個商業登月任務失敗。

圖為2018年1月31日晚,“紅月亮”出現在日本東京上空。(新華社記者華義攝)

這是世界首個民間企業挑戰登陸月球的項目。這一無人著陸器於日本當地時間26日零時40分(北京時間25日23時40分)左右開始從月球上空約100公裡處下降。“i太空公司”26日發布的新聞公報說,著陸器原計劃於當地時間26日1時40分在月面著陸,但截至當天上午,地面與著陸器的通信依然沒能恢復,目前已確認其“未能完成”登陸月球並建立通信的目標。

公報說,根據目前獲得的數據,位於東京的地面控制室証實,著陸器在著陸倒計時快結束的時候處於垂直於月面的狀態,但過了著陸預定時間未能收到其已著陸的數據。此外,工程師推測著陸器的推進燃料已所剩不多,並且下降速度急速上升。媒體報道稱,綜合研判該著陸器很有可能已在月球表面墜毀。

“i太空公司”的月球著陸器於2022年12月從美國佛羅裡達州發射升空,該著陸器載有阿聯酋穆罕默德·本·拉希德航天中心的月面探測車“拉希德”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的可變形月面機器人等。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