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發現健康膳食中蛋白質的理想比例

2023年05月10日08: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研究發現健康膳食中蛋白質的理想比例

新華社東京5月9日電(記者錢錚)營養平衡的膳食是保持健康的要素之一。日本一項新研究借助小鼠實驗提出,要維持機體健康,飲食中蛋白質佔比25%至35%可能最為理想。

早稻田大學8日發表新聞公報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三大營養素的理想比例在成長期、青年期、中年期和老年期是不一樣的。該校研究人員參與的這項研究目的是尋找維持機體健康、順利度過人生各個時期的理想蛋白質比例。

研究人員用總熱量一致而蛋白質比例不同的食物連續兩個月喂食6月齡和16月齡的小鼠。6月齡和16月齡分別相當於人類的青年期和中年期。食物的熱量統一為每克4.2千卡,脂肪的比例按日本人的平均水平固定在25%,按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分成P5、P15、P25、P35和P45共五個組。P5即蛋白質5%、碳水化合物70%、脂肪25%﹔P15即蛋白質15%、碳水化合物60%、脂肪25%,以此類推。

研究顯示,P5組實驗鼠肝臟中存在很多脂肪滴,甘油三酯和總膽固醇都處於高位。同時,P5組和P15組的中年實驗鼠甘油三酯檢測值要高於青年實驗鼠,而P35組實驗鼠不管處於青年期還是中年期,體內甘油三酯幾乎不堆積。

從血糖值來看,P25組和P35組實驗鼠數值較低,P45組實驗鼠血糖值較高。

綜合分析實驗數據,研究人員認為,不管是青年期還是中年期,蛋白質比例25%至35%的膳食是最健康的,而小鼠的實驗結果為人類健康膳食提供了一種參考。

相關論文已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老年科學》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