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發現活性硫物種抑制依賴性細胞死亡機制

2023年05月09日08: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研究發現活性硫物種抑制依賴性細胞死亡機制

日本東北大學研究團隊日前報告說,他們發現,機體內大量存在的生理活性物質——活性硫物種可分解細胞內的蛋白質聚集體,進而抑制依賴性細胞死亡的機制,這表明活性硫物種有可能用於治療神經變性疾病。

活性硫物種由多個硫原子連接而成,是一類用於調控細胞活動的關鍵生物信號分子,其水平波動與一些生理疾病密切相關。

東北大學日前發表新聞公報說,細胞內積蓄的變性蛋白的聚集體會引發依賴性細胞死亡,成為神經變性疾病的原因。因此,發現依賴性細胞死亡的抑制因子有助於開發神經變性疾病的新療法。依賴性細胞死亡是十幾年前發現的與細胞凋亡不同的一種新的程序性細胞死亡形式。

公報說,東北大學研究團隊發現活性硫物種是依賴性細胞死亡強有力的抑制劑。活性硫物種通過誘導一種熱激蛋白加速轉錄,促進變性蛋白聚集體的分解,進而抑制依賴性細胞死亡。

公報說,目前尚未有神經變性疾病的有效治療藥物,這項成果揭示了活性硫物種用於預防和治療神經變性疾病的可能性。相關論文已發表於美國《生物化學雜志》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