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辛苦還被家長投訴,日本學校急缺班主任

2023年05月10日08:44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工作辛苦還被家長投訴,日本學校急缺班主任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王穎】在日本各地的學校中,“教師短缺”問題日益嚴重,沒有班主任的班級增多,引發廣泛擔憂。日本《朝日新聞》9日報道稱,今年4月,在首都圈某公立小學的開學典禮上,因為難覓老師,甚至無法為低年級分配班主任,科任教師或校長不得不代行職務。

東京都內另一所小學在4月時,也出現了教師短缺的問題,該校副校長及教師被迫頻繁輪流給學生上其他科目的課。校長已向熟人和家長委員會發出呼吁,請求幫忙找新老師,但至今仍未找到合適人選。家長們紛紛打電話質問學校:“為什麼還沒有班主任?”在東京都另一個區的區立小學中,有的班主任在3月請病假后,至今仍沒有接替者。《朝日新聞》調查發現,在各地68家教師委員會中,34家教委下轄的小學、中學、高中以及針對學習障礙學生的特殊學校共缺少1494名教師。

日本教育研究專家妹尾昌俊表示,教師短缺的原因是,教師工作時間過長讓很多人望而生畏。另一方面,《朝日新聞》指出,班主任的短缺,還因為提出不合理要求的家長越來越多,他們出於對自家“性格敏感的孩子”的過度保護,經常向校方表示對班主任的不滿,學校也成為年輕人傾向於回避的職場。上個月,東京一所著名私立學校就發生了幾起家長要求更換班主任,相關教師在受到處分后主動辭職的事件。

為解決此問題,日本各地教委開始聘用“紙上教師”,即擁有教師資格証但不從事教學的人,以減輕教師在批改審閱作業方面的負擔,同時減少向教師分配其他任務。此外,一些退休老師則隨時被要求復職。一位72歲的教師至今仍在擔任東京市某小學的班主任。他說:“一直接到擔任校長的后輩們需要老師的電話,無法拒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