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居民:堅決反對核污水排海,守護孩子的未來

2023年05月26日09: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福島居民——“堅決反對核污染水排海,守護孩子們的未來”(第一現場)

日本福島縣居民堅決反對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以下簡稱“東電公司”)罔顧民意單方面推進核污染水排海計劃,並敦促日本政府有關部門研究妥善的核污染水處理方式。本報記者日前前往福島縣實地探訪,當地居民紛紛表達對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的擔憂和反對。

記者首先來到位於福島縣南部的磐城市,見到當地居民五十嵐義隆時已是中午時分。“我們先去海邊看看吧,不然無法理解福島人守護大海的決心。”五十嵐義隆帶著記者登上磐城市東海岸的鹽屋埼燈塔。這座已有百余年歷史的燈塔面向太平洋、背靠群山,燈塔南北兩側海灘綿延、白浪拍岸(見圖,本報記者岳林煒攝)。由此向北50余公裡就是福島第一核電站。“怎麼可以把福島核事故產生的核污染水排入這片大海呢?”五十嵐義隆充滿擔憂地表示,目前福島第一核電站核電機組的退役工作仍沒有清晰的、有可操作性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地震災害和福島核事故發生后,五十嵐義隆一直投身於志願服務工作,以各種形式幫助當地受災民眾。他說,和許多福島縣沿海居民一樣,他們全家都生活在海邊,祖祖輩輩享受著大海的饋贈。“如果福島核污染水在我們這一代排放入海,受害的就是我們的子孫后代,這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我們要堅決反對核污染水排海,守護孩子們的未來。核污染水一旦排放入海,就是向全世界、全人類轉嫁核污染水風險。”

從磐城市東海岸出發,記者一路向北來到福島縣沿海地區最北端的新地町。小野春雄是這裡的一名普通漁民,家族世代以打魚為生,71歲的他現在仍和3個兒子一同出海捕魚。受福島核事故影響,當地漁民出海捕魚的次數被限制為每月10次,當天正是他5月份第二次出海歸來。在魚市出完貨的小野春雄對記者說,當天出海捕到了不少加吉魚、比目魚和其他海魚,“這些魚在市場上隻能賣7萬日元(1美元約合140日元)。而在福島核事故前,這些魚大概可以賣到20萬日元的好價錢!”小野春雄說,新地町很多家庭世代以捕魚為生,海洋就是他們的生命線。“守護海洋是漁民的使命。我們隻想要一片安全的海洋,可以放心地打魚。”

福島縣漁業聯合會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當地共有5500余噸的捕撈量,僅佔福島核事故前的約20%。隨著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日期臨近,廣大漁民的擔憂和不滿與日俱增。“漁民們堅決反對核污染水排海。核污染水排海將給尚處於恢復階段的漁業造成毀滅性打擊,我們的生活將迎來嚴峻的寒冬。”小野春雄說。近幾年隨著當地漁業逐漸恢復,小野春雄於2019年花費7000萬日元添置了一艘新漁船。“新漁船承載著全家的希望,然而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把這一微弱的希望之光熄滅了。”

“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選擇最簡單也是最省錢的處理方式,決定將核污染水一排了之,實在令人氣憤。”小野春雄對記者說,他要把反對核污染水排海的活動堅持下去,堅決守護這片海洋。(記者 岳林煒) 

《人民日報》( 2023年05月26日 第 15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