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級計算機解開大谷翔平“魔球”奧秘

2023年05月31日08: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超級計算機解開大谷翔平“魔球”奧秘

  新華社東京5月29日電 效力於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洛杉磯天使隊的大谷翔平的制勝武器“橫掃滑球”被稱為“魔球”。東京工業大學等機構組成的團隊29日宣布,他們利用超級計算機“富岳”分析得出了“魔球”的奧秘:旋轉軸相對於球前進方向的傾斜使球獲得了向上的浮力,因此球的下墜幅度很小,能實現橫向的巨大位移。

  據共同社29日報道,研究人員改變球的旋轉次數和旋轉軸的角度,利用“富岳”來計算球的軌跡以及周圍空氣的流動。計算結果顯示,如果球的旋轉軸朝擊球者方向傾斜50至60度,就能再現大谷翔平投出的“橫掃滑球”。這是因為球的軸傾斜之后,就會產生從球的后方向斜上方推球的氣流。而普通的滑球是水平旋轉,旋轉軸不傾斜,所以沒有向上的浮力,球就會因為重力較快墜落。

  研究還顯示,如果球旋轉軸的傾斜幅度過大,那麼球周圍氣流的方向就會發生改變,球反而不容易橫向運動。

  大谷翔平在今年3月世界棒球經典賽(WBC)決賽中投出制勝的“橫掃滑球”,幫助日本隊力克美國隊奪冠,“橫掃滑球”因此名聲大振。“橫掃滑球”屬於滑球的一種,相對於普通滑球會慢慢下墜,“橫掃滑球”的下墜幅度很小,其原因此前一直未明。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