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希望日方與中方相向而行 繼續拓展海空聯絡機制內容

李曉明

2023年05月30日08:4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香格裡拉對話會、中日關系等答記者問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記者李曉明)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在5月2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第20屆香格裡拉對話會、中日關系等回答記者提問。

希望日方與中方相向而行 繼續拓展海空聯絡機制內容

譚克非介紹,5月16日下午,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在北京首次使用中日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與日本防衛大臣進行通話,就兩國和兩國防務關系交換了意見。

譚克非說,防務關系是中日兩國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希望日方與中方相向而行,落實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繼續拓展海空聯絡機制內容,為兩國關系發展和地區和平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敦促美方展現履約誠意 抓緊銷毀庫存化武

有記者提到,《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第五次審議大會近期在荷蘭海牙召開,美方稱擬於今秋前完成銷毀本國化學武器庫存工作。譚克非說,《禁止化學武器公約》是全球安全治理的重要支柱。銷毀化學武器是公約核心目標,也是締約國應盡的最主要義務。按照《公約》規定,庫存化武銷毀應在《公約》1997年生效后10年內完成,化武銷毀一再延期,嚴重阻礙《公約》“無化武世界”崇高目標的實現。

譚克非介紹,《公約》生效26年來,全球99%以上的庫存化武已完成銷毀﹔8個宣布庫存化武的國家有7個已完成銷毀。美方是當今唯一仍然擁有庫存化武的國家。中方希望美方兌現有關承諾,以實際行動展現履約誠意。

譚克非說,同時,與全球庫存化武銷毀接近完成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日本遺棄在華化學武器銷毀進程嚴重滯后,銷毀計劃已多次逾期。中方敦促日方增強緊迫感,加大投入,早日、干淨、徹底消除日遺化武毒害。中方希望禁化武組織和國際社會對日遺化武問題加大監督核查力度,推動加快銷毀進程,為建成“無化武世界”掃清障礙。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