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江浩大使: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

2023年08月08日08:30  來源:中國駐日本大使館
 
原標題:吳江浩大使: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

8月5日,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在出席日中友好協會主辦的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研討會,強調中日締結和平友好條約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

吳江浩表示,今天研討會的主題是“超越分裂與對立,友好才有未來”。這既映射出當前國際地區形勢嚴峻現實,也道出了中日兩國人民的共同心聲。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個別國家執迷單極獨霸,鼓噪陣營對抗,煽動分裂對立,制造地緣危機。另一方面,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全球性挑戰日益凸顯,糧食、能源、金融、產供鏈等安全風險交織疊加。當今世界再次站到了歷史的十字路口,人類的道義、理性和智慧面臨重大考驗。

45年前,中日兩國締結了和平友好條約,以法律形式將和平與友好確定為雙方共同的目標和義務。45年間,中日關系歷經風雨,取得發展,歸功於雙方總體堅持了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確方向。45年后的今天,中日關系面臨的內外形勢更加復雜,既有長期存在的老問題,也有外部因素的新挑戰。與此同時,締約時確立的一系列核心原則,包括發展持久和平友好、互不干涉內政、使用和平手段解決一切爭端、共同反對任何國家謀求霸權,更加閃爍出歷久彌新的時代光芒,是我們處理中日關系應當恪守的遵循,對於解決當前世界面臨的危機也展現重要價值和意義。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