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再次敦促日方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

董雪

2023年08月18日08:3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外交部發言人:再次敦促日方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記者董雪)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7日表示,中方再次敦促日方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嚴格國際監督。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日本東京電力公司近日証實福島第一核電站儲存的核污染水發生泄漏,原因是用於輸送核污染水的軟管破裂。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的正當性、安全性一直受到國際社會質疑。”汪文斌表示,福島核電站儲存的核污染水再次發生泄漏,加劇了國際社會對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管理無能、日本政府監管無效的擔憂。

  汪文斌說,福島民眾多次指出,自福島核事故發生以來,東京電力公司的善后處理工作漏洞百出,曾多次被曝出存在隱瞞、篡改數據,其處置核污染水的能力令人懷疑。

  “東京電力公司能否從始至終都安全、負責地處置福島核污染水?能否確保長達30年的排放管理不犯錯、不失誤?能否確保淨化裝置的長期有效性和可靠性?能否按嚴格規范進行核污染水取樣、監測活動?對於這些問題,國際社會不得不打一個大大的問號。”汪文斌表示,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周邊鄰國充分溝通,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嚴格國際監督。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