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日本福島核污染水同正常的核電站廢水排放完全不是一碼事

謝雁冰

2023年08月23日16: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方:日本福島核污染水同正常的核電站廢水排放完全不是一碼事

  中新網北京8月23日電 (謝雁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月23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有專家表示,日本要排放的核污染水中放射性物質氚的含量低於世界衛生組織飲用水標准。日本媒體還報道稱,中國核電站核廢水中的氚含量超過了日本將排放的核污染水中氚的最高含量。中方反對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的科學依據是什麼?

  汪文斌: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是經過核電站熔化堆芯的水,這種污染水同正常的核電站廢水的排放完全不是一碼事,兩者的性質不同、來源不同、處理難度不同。日方有意把這兩者混為一談,恰恰表明了日方在這個問題上不科學,有意蒙蔽國際社會。

  兩年多來,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的正當性、合法性、安全性一直受到國際社會的質疑。日方迄今未解決國際社會關於核污染水淨化裝置的長期可靠性、核污染水數據的真實准確性、排海監測安排的有效性等重大關切。中方等利益攸關方也多次指出,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的,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日本強推核污染水排海不正當、不合理、不必要。我們奉勸日方,不要從一己私利出發,將核污染的風險轉嫁給全人類。(完)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