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在第26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2023年09月07日08:3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李強在第26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新華社雅加達9月6日電

  在第26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2023年9月6日,雅加達)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強

  尊敬的佐科總統,

  各位同事:

  很高興與各位新老朋友共同出席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感謝佐科總統和印尼政府為本次會議所作的精心安排。

  過去20多年,10+3合作機制從應對亞洲金融危機起步,又經歷了國際金融危機、新冠疫情等考驗,在推動地區發展繁榮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們中國人講“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越是遇到困難的時候,越是需要抱團取暖、團結協作。綜觀國際上各種多邊合作機制,本質上都是在建立和擴大各自的“朋友圈”。“朋友圈”裡既有搬不走的鄰居,也有距離遠的伙伴。這就帶來一個問題:在構建這些機制的過程中,大家交朋友、選伙伴、做鄰居,應該有什麼樣的相處之道?習近平主席指出,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異也是伙伴。我們在相處、交往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要求同存異、求同化異。

  “求同”首先要“認同”。對於10+3國家乃至整個亞洲的國家來說,我們的共同之處實在是太多太大了:其一,我們有共同的家園,各國山水相連、輔車相依,文化相通、民俗相仿,這些根本性的共同點讓我們的友好往來源遠流長。這個家園如果和平繁榮,我們共同受益﹔如果發生動蕩變亂,我們共同遭殃。其二,我們有共同的利益,各國共同創造了經濟增長的“亞洲奇跡”,近十年來10+3國家經濟總量佔全球的份額從24.7%提高到27.6%。各國互為重要經濟貿易伙伴,產業鏈供應鏈深度交融。隻要我們持續深化開放合作,一定能夠打造全球經濟增長中心。其三,我們有共同的機遇,各國彼此互為機遇,可以為全球發展注入強勁動能。今年,中國經濟有望實現全年5%左右的增長目標,更重要的是,我們正全面推進高質量發展和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可期,將為地區和世界各國不斷提供新的更大機遇。

  夯實了“認同”“求同”的基礎,“存異”就不可怕,“化異”也就有章可循。國家之間出現分歧與爭端,有時是因為認知有偏差,有時是因為利益有摩擦,有時是因為外部有干擾,關鍵是要正視問題、消除誤解、管控分歧。正視問題,才能解決問題,鴕鳥政策隻能使問題愈加嚴重﹔消除誤解,最有效的辦法是加強溝通交流,以真誠溝通增進理解和信任﹔管控分歧,當前很重要的就是要反對選邊站隊、集團對抗和“新冷戰”,妥善處理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

  現在我們坐在一起開會、討論,其實就是在努力地“求同化異”。我們要立足東亞和平發展的整體利益,駕馭好國家之間的“同”與“異”,不斷夯實10+3機制的合作根基,共同應對各類風險挑戰,攜手促進地區發展繁榮穩定,努力推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

  各位同事!

  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經濟增速放緩、氣候變化、地緣政治干擾等挑戰更加突出,國家之間的分歧與爭端被有意無意放大,全球發展事業面臨巨大挑戰。這樣的形勢下,我們更是要堅持求同存異、求同化異,始終把發展擺在地區合作的優先位置,排除各種干擾,深挖合作潛力,努力走出一條更加穩健、更有活力、更為普惠的發展路子。今年是落實新一期《10+3合作工作計劃》的開局之年,中方願與各方以此為契機,圍繞共同打造經濟增長中心,重點做好以下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持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近年來,10+3國家貿易總量屢創新高,其中近一半是區域內貿易,彼此經貿聯系日趨緊密。今年6月,《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全面生效,區域經濟一體化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我們要持續釋放協定紅利,更大力度促進要素自由流動,推動貿易投資擴容升級,不斷推進全面、互利和高水平的經濟伙伴關系,逐步形成更加開放繁榮的區域一體化大市場。中國香港是全球公認的最開放經濟體之一,是RCEP成員的重要貿易投資伙伴,希望各方支持香港作為首批新成員加入協定。

  第二件事,持續深化地區產業分工協作。半個多世紀以來,東亞產業鏈供應鏈不斷整合延展,在這個過程中,市場原則是“指揮棒”,比較優勢是“定位儀”,各國充分享受分工協作帶來的發展紅利。搞“脫鉤斷鏈”違背經濟規律和歷史潮流,炒作所謂“去風險”本質上還是把經貿合作泛政治化、泛安全化,最終結果是損人損己。10+3國家要秉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精神,繼續發揮地緣鄰近、經濟互補等優勢,推動地區產業鏈供應鏈在穩定暢通中優化升級,共同提升東亞經濟競爭力。中方倡議明年舉辦10+3產業鏈供應鏈對接大會、數字化賦能10+3供應鏈研討會,建設更加穩定、暢通、基於比較優勢的區域產業鏈供應鏈體系。

  第三件事,持續加強科技創新引領帶動。在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中國正加強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對接,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將為地區國家在新領域新賽道合作提供新機遇。中方願與各方深化數字經濟、清潔能源、新能源汽車等領域創新合作,共促新興產業發展,共同培育更多新的經濟增長點。中方支持此次會議發表《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關於發展電動汽車生態系統的聯合聲明》,願同各方加強務實合作,進一步提升本地區電動汽車的整體競爭優勢。核污染水處置關乎全球海洋生態環境和民眾健康。日方應該忠實履行自己的國際義務,同鄰國等利益攸關方充分協商,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

  東盟與中日韓同處東亞大家庭,中國願與各國攜起手來,共同創造東亞更加美好的未來!

  謝謝大家!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