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實現現代化的政策與實踐比較學術研討會在京召開

2023年09月24日16:16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全國日本經濟學會2023年會暨中日實現現代化的政策與實踐比較學術研討會23日在北京召開。人民網記者 陳建軍攝
全國日本經濟學會2023年會暨中日實現現代化的政策與實踐比較學術研討會23日在北京召開。人民網記者 陳建軍攝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記者陳建軍)9月23日,全國日本經濟學會2023年會暨中日實現現代化的政策與實踐比較學術研討會在北京召開,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王昌林,中日友好協會常務副會長、中國原駐日大使程永華,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所長楊伯江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

王昌林在視頻致辭中指出,中日兩國同屬東亞國家,雖然兩國現代化進程所處的時代背景、歷史條件和戰略目標不同,但在文化等方面存在著一定相似性。日本是東亞國家實現現代化的代表,是通過較短時間順利進入發達國家行列的典范。綜觀日本二戰后的發展歷程,日本根據不同時期的產業發展需要和國內外經濟發展環境變化,不斷制定和調整產業政策,構建了較為完善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打造了一批在產業鏈中處於中高端地位、具有高附加價值和技術含量的行業,在高科技領域和價值鏈高端環節佔據了優勢地位。通過稅收和社會保障制度的不斷調整和完善,日本貧富差距一直處於較低水平,形成了典型的橄欖型社會結構。但是,日本在實現趕超之后也出現一些問題。特別是泡沫經濟破滅后,日本經濟陷入長期低迷,產業升級轉型速度放緩,制造業、服務業升級面臨瓶頸,在人口結構、政府債務、社保體系、創新能力等方面,一些長期結構性問題逐漸凸顯。日本的經驗和教訓為我國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實現共同富裕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案例。當前,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而和平、發展與合作仍是中日關系的時代潮流。中日雙方應立足歷史規律與時代潮流,以領導人重要共識為戰略引領,以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為契機,積極思考並開拓未來,推動中日經濟關系行穩致遠。

程永華在致辭中強調,中日作為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經貿合作體量巨大,前景廣闊。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中日在四個政治文件指導下,經貿合作取得長足發展。日本是最早參與和支持中國改革開放的國家,同時日本也從中國經濟與社會發展中獲益良多。自2007年以來,中國連續15年成為日本第一大貿易對象,日本則是中國重要的貿易伙伴和中國吸收外商直接投資的主要來源地。日本企業在中國的投資收益率遠遠高於在歐美、東盟等地區的投資收益率。盡管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中日關系起起伏伏,但和平、友好、合作始終是中日關系發展歷程中濃墨重彩的一筆。中日應秉承合作傳統、發揮各自優勢,將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分享更大的發展紅利﹔積極培育新增長點,開拓更廣闊的合作領域,鼓勵企業在重點領域開展合作﹔以領導人重要共識為引領,分享更多的共同語言,同頻共振,充分發揮經貿合作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作用,為兩國人民帶來福祉。

楊伯江在致辭中表示,日本現代化進程對中國具有啟示與借鑒意義。日本“后發趕超型現代化”進程經歷了明治維新到二戰的近代產業化時期、戰敗到20世紀80年代的高度產業化時期以及20世紀80年代至今的后工業化時期。在財稅體制與收入分配制度、社會保障體系與社會福利政策、農村振興及六次產業化等領域,日本積累了大量的經驗以及教訓,帶給我們深刻的啟示與鏡鑒。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兩國關系處在新的歷史節點,風險與機遇並存。中日在經濟上仍然高度互補,經濟關系的底色仍是合作。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經濟復蘇乏力,深化拓展中日合作不僅能為中日關系筑牢壓艙石、強化推進器,對促進地區及全球經濟穩定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

在開幕式之后的會議學術報告環節,全國日本經濟學會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黨委書記閆坤,遼寧大學《日本研究》主編崔岩,南開大學日本研究院副院長張玉來以及吉林大學東北亞學院副院長崔健先后做主題發言。

此次學術研討會還設置了“中日實現現代化的政策、實踐比較”“國際局勢動蕩背景下的日本經濟”以及“中日經貿合作與區域經濟合作”三個分科會。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日本宏觀經濟形勢、貨幣政策、金融市場、外資政策、稅制改革、文化產業、農村社會保障制度、農產品貿易、醫療現代化、新能源產業、半導體戰略、城市發展、數字貿易,以及中日經貿關系及區域經濟合作等諸多議題展開了熱烈討論。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