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都圈一化工廠排放廢水中水銀等物質大幅超標 周邊水源或遭污染

2023年10月31日08:47  來源:央視財經
 
原標題:日本首都圈一化工廠排放廢水中水銀等物質大幅超標 周邊水源或遭污染

  位於日本首都圈的一家化工廠近日被曝光出排放的廢水中水銀等物質大幅超標。這些廢水流向了哪裡?是否對周邊水源造成了污染?

  財經頻道特約記者 李茜文:涉嫌排放超標廢水的化工廠在日本群馬縣東南部,位於日本首都圈,距離東京約是一個半小時車程。在化工廠前的水渠檢測出水銀等物質超標的水域,現場可以觀察到裡面的水已經發綠,看起來非常渾濁。

  日本群馬縣政府10月27日稱,25日在對名叫“國產化學”的企業排放的廢水進行定期檢查時發現,水銀等多種物質含量大幅超標。其中水銀含量是基准值上限的7倍多,鎘達到18倍以上,砷含量也達到基准值上限的15倍,目前工廠已經暫停向外界排放廢水。

  值得注意的是,檢測出水銀等超標的水域是日本首都圈主要水系當中一條支流的引水渠,裡面的水經過支流之后流向當地的一處水庫。這個水庫是日本國內最大的分洪蓄水庫,最大的分洪面積可以達到3300公頃,不僅是多種動植物棲息地,同時也是當地民眾的休閑娛樂場所。

  群馬縣政府認為河流水質存在被污染的可能性,呼吁相關地區的居民在詳細調查結果出來之前不要進入周邊河流。根據日本廣播協會的報道,對於廢水超標一事,涉事企業表示該工廠生產過程當中並沒有使用水銀,但今年九月份廠區內一處倉庫發生火災,其中存放著含有水銀成分的機械設備。這是否與超標廢水有關?目前仍然還在調查當中,群馬縣政府表示今后還將進入到工廠內部來進一步查明原因。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