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皮書稱應以氫能等為突破口,推進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

2023年11月16日08: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藍皮書稱應以氫能等為突破口,推進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電 (記者 李京澤)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14日共同發布的《日本經濟藍皮書:日本經濟與中日經貿關系研究報告(2023)——日本的“雙碳”政策與實踐》指出,應以氫能等領域為突破口,積極推進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

  藍皮書指出,日本當前最重要的任務是促進經濟恢復。日本經濟是外需主導型經濟,擴大出口是其實現經濟復蘇的突破口。中國是日本重要的貿易伙伴和投資伙伴,加強中日經貿合作對日本促進經濟復蘇與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藍皮書說,中日經貿合作在眾多領域都有廣闊的發展空間。從主要合作領域來看,應重點加強中日兩國在產業鏈完善、節能環保、醫療康養、數字經濟以及第三方市場的合作。

  藍皮書稱,“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中日加強“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的第三方市場合作已成為兩國企業界的共識。中日深化第三方市場合作將有效發揮日本經濟技術的比較優勢,有利於中日協調合作,也將成為維護國際多邊自由貿易體系的重要實踐。

  在此方面,藍皮書認為,中日在氫能產業的互補性強,兩國同為全球氫能產業發展領先國家,應以氫能等領域為突破口,發揮各自比較優勢,釋放新興市場潛力,積極推進第三方市場合作。

  藍皮書還指出,中日兩國在實現“雙碳”目標方面趨同,這擴大了兩國在綠色產業發展方面的合作空間,也為兩國技術交流與合作開辟了更廣闊的前景。(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