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行星“取土”建太空農場靠譜嗎

2024年01月22日08:4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從小行星“取土”建太空農場靠譜嗎

  去年12月,在探討移居月球方法的國際會議上,日本岡山大學特聘教授中村英三提出的月球農場構想備受關注。

  《日本經濟新聞》在近日的報道中指出,要在太空中建立長期基地,食物不可或缺,太空農場或是一種解決辦法。以太空中漂浮的無數小行星上的土壤當“肥料”,在星球上建農場是可能的。

  國際宇航聯空間運輸委員會副主席楊宇光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利用小行星上可能富含營養的土壤建造太空農場,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想法,但面臨技術和成本兩方面的難題。”

  小行星土壤做“肥料”

  俗話說,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但並非僅向月球和火星的砂土中撒種,植物就能茁壯成長。楊宇光說:“植物生長離不開水、碳和其他養分等成分。”

  中村英三認為,月球砂土比地球土壤所含的水、碳和其他養分要少,植物栽培和生物生存都很困難。美國佛羅裡達大學曾進行過測試,在月球砂土中栽培擬南芥,盡管種子發芽了,但過了數周便長勢不良。

  至於火星,楊宇光介紹說: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此前稱,其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在火星土壤中發現了高氯酸鹽。而高氯酸鹽可謂是“植物殺手”,會降低植物葉片中葉綠素的含量,還會降低植物根系的氧化能力,讓植物無法吸收足夠的營養。

  但小行星上的土壤或可被改良為“肥料”。據日本《朝日新聞》網站報道,2020年“隼鳥2號”探測器將小行星“龍宮”的砂土樣品帶回地球。分析顯示其中氫、碳和有機物的佔比高於地球土壤中的佔比。中村英三團隊利用模擬“龍宮”砂土成分的土壤和水,成功栽培了芝麻菜和水菜。

  找出合適的小行星

  不同種類的小行星砂土所含成分不同,科學家必須找出能提供“肥料”的小行星,但太空中小行星的數量太多了。NASA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科學家已經發現的小行星約有130萬個,其中靠近地球和月球的天體超過3.2萬個。隨著觀測技術的進步,未來會有更多小行星闖入人們的視野。但是,含有像“龍宮”那樣土壤成分的、已被詳細查明的小行星數量不足20個。

  英國《新科學家》雜志的報道指出,已知碳質或“C型”小行星上富含有機化合物。新西蘭林肯大學的邁克爾·毛特納直接用來自“C型”小行星的材料種植出了可食用的植物。毛特納指出,這些小行星的隕石墜落到地球上,他只是把隕石磨碎,然后加水,種在其中的植物就能生長了。

  那麼,如何將小行星上的砂土或其他營養物質搬運到月球或者火星上呢?如果隻需一些較少數量的砂土,利用“隼鳥2號”和“冥王號”探測器的樣品回收技術即可。但如需要大量“肥料”土壤,則可能要“捕捉”整個小行星。

  NASA過去曾提出兩種“捕星術”:一是在太空船上安裝一個直徑約15米的“大袋子”,像網兜捕捉蝴蝶那樣兜住小行星,將其運送到月球附近。二是派一艘太空船飛到較大小行星旁,利用機器爪從其身上“掐下”一塊帶走。

  面臨極大不確定性

  要實現太空農場構想,科學家還必須認真調查小行星土壤中的鹽分和重金屬含量,以及宇宙射線可能帶來的影響。

  中村英三等人設想,為避免太空輻射的影響,月球農場可設計成封閉空間,也可利用發光二極管等人造光培育植物。而在建造火星農場時,火星大氣中富含的二氧化碳可用於植物不可或缺的光合作用。

  楊宇光強調,就像在地球上建立南極科考站一樣,在月球或火星上建造永久性的科考基地,對於宇宙探索和了解地球本身都至關重要。由於月球或火星基地一般隻有少數科考人員,大多數用於培育植物的土壤可從月球或火星原位獲取,經過處理后可適合植物栽培。如果能夠原位利用資源,那將是最好的選擇。

  楊宇光進一步表示,盡管有些小行星的土壤中可能富含非常多的營養成分,但在小行星上採集土壤目前仍面臨技術和成本兩大挑戰。例如,“隼鳥2號”耗資1.5億美元,採集的樣品也隻有5.4克。而且,如何克服小行星上的微重力,讓探測器更好地降落其上也面臨極大的挑戰。

  說起成本,楊宇光說:“即便人類的運載火箭運輸成本能夠成百倍降低,小行星與月球或火星之間的物資運輸依然復雜且昂貴。與從地球直接運送相比,從小行星獲取這些組分在成本上是否合算,具有極大的不確定性。”(記者 劉 霞)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