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地舉辦龍年春節慶祝活動

2024年02月16日09:47  
 

新華社東京2月14日電 挂龍燈、舞長龍、品中國美食、聽龍年故事……連日來,日本多地舉辦豐富多彩的龍年春節慶祝活動,讓越來越多的日本民眾和華僑華人在濃濃的節日氣氛中感受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樂趣和魅力。

2月9日晚,日本東京的地標性建筑東京塔點亮“中國紅”,慶祝中國農歷新年。新華社記者岳晨星攝

2月9日晚,日本東京的地標性建筑東京塔點亮“中國紅”,慶祝中國農歷新年。新華社記者岳晨星攝

在東京中國文化中心,與龍有關的燈飾、皮影、擺件、臉譜以及甲骨文“龍”字等,把文化中心裝飾得喜氣洋洋。8日,著有《龍的世界》一書的日本作家、翻譯家池上正治在這裡舉行了一場講座,用圖文視頻的形式向聽眾介紹中國文化從古至今流傳的各種形態的“龍”。從干支紀年法的龍,到內蒙古出土的玉龍、甲骨文中的龍,再到《論語》、成語中的龍和深圳的無人機飛龍……池上的講座讓人大開眼界。池上表示,中國的“龍”文化比日本豐富太多。“通過龍去了解中國,是了解中國文化的好方法。”

在東京上野公園,從除夕開始的“2024上野熊貓春節祭”正如火如荼舉行。歡騰跳躍的舞獅、驚艷的川劇變臉、風雅與韻味並存的漢服秀等活動讓當地民眾感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彩。中國駐東京旅游辦事處在活動期間推出特色展位,各種可愛喜慶的“吉祥龍”擺件、大熊貓玩偶、充滿“年味兒”的非遺工藝品讓觀眾流連忘返。剛從“大熊貓‘香香’日本親友團探親之旅”活動歸來不久的日本著名熊貓攝影師高氏貴博還把有關“香香”的最新攝影作品放到展位,讓眾多日本熊貓迷一解對“香香”的相思之苦。

2月11日,兩名小朋友在日本橫濱中華街觀看春節花燈。新華社記者岳晨星攝

2月11日,兩名小朋友在日本橫濱中華街觀看春節花燈。新華社記者岳晨星攝

橫濱中華街是日本民眾感受中國春節氛圍的必去打卡地。春節期間,中華街到處張燈結彩、熱鬧非凡。觀賞舞龍、舞獅等傳統文化表演,品嘗中國特色美食,游客們在這裡感受著濃濃的中國年味。一位歐美游客說:“我們很喜歡看舞龍表演,也享受這裡人山人海的熱鬧氣氛,會等到晚上看完燈籠點亮再走。”一位在日華人說:“我們特意從國內買了漢服,在春節期間穿上漢服來到中華街感受中華文化氛圍。祝願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

在大阪天王寺公園,為期3天的“2024大阪春節祭”吸引了20余萬民眾前來參與。除了舞龍、舞獅之外,東北大秧歌、網紅舞蹈“科目三”等表演節目也讓當地民眾充分感受中國佳節的歡樂氣氛。來自新疆等地的中國地方特色美食更讓參觀者大飽口福,不少攤位每天早早就銷售一空。今年是聯合國首次將春節確定為聯合國假日,在本次大阪春節祭上,主辦方還特邀越南、泰國、蒙古國、尼泊爾、緬甸等國人員加入,越南舞獅、泰國舞龍等特色表演營造出四海同慶春節的國際氛圍。

2月11日,人們游覽日本橫濱中華街。新華社記者岳晨星攝

2月11日,人們游覽日本橫濱中華街。新華社記者岳晨星攝

長崎自古與中國有著悠久的商貿交流歷史。在龍年春節來臨之際,長崎舉辦龍年燈展,一條高10米、長4.5米的巨龍彩燈光彩奪目。主辦方表示,本次燈展將從初一持續到元宵節,預計參觀者將超過130萬人次。

張燈結彩、喜氣洋洋。越來越多的日本民眾沉浸在多地舉辦的春節慶祝活動中,既體驗到中國傳統佳節的喜慶和魅力,也感受到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散發出的溫情與暖意。(新華社記者郭丹 李光正 參與記者:張伊伊、岳晨星、楊光)

(責編:張麗婭、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