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丨在日本種子島感受“火箭經濟”

2024年02月19日16: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特寫丨在日本種子島感受“火箭經濟”

新華社日本鹿兒島2月19日電 (記者 楊光 李光正)日本新一代主力運載火箭H3(下稱試驗2號)17日從日本南部鹿兒島縣的種子島宇宙中心升空,吸引來自日本各地的民眾一同觀看現場發射。記者發現,“火箭經濟”不僅帶動種子島基建等領域投資,每年還吸引大量游客前來觀光,正逐漸發展為種子島的特色產業。

種子島位於鹿兒島縣南部,面積約445平方公裡。日本媒體和農畜產業振興機構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種子島總人口在過去數十年內持續減少,已從1960年最高值的6.45萬人減少至去年9月的2.69萬人。當地產業結構中,第一、第二、第三產業佔比分別約為12%、18%和70%,其中第一產業佔比遠高於1.3%的日本全國平均水平。

記者從種子島機場出發一路向南,沿途看到大片甘蔗田。據了解,甘蔗是種子島的重要農作物,但受農業人口老齡化、自然環境變化等因素影響,甘蔗產量趨於減少。

在這樣的條件下,作為島上最知名的建筑和觀光景點之一,種子島宇宙中心寄托了當地居民的殷切期望。該中心建於1969年,是日本最大的航天研究中心和航天發射中心。自日本國會2016年通過相關法案允許民營企業更廣泛參與太空商業活動以來,“火箭經濟”對種子島當地經濟的帶動作用逐漸顯現。

專家認為,“火箭經濟”對種子島的貢獻體現在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兩方面。其中,經濟效益主要包括火箭發射場等基礎設施的建設、通信數據使用、衛星研究制造、太空教育活動及周邊產品開發等﹔社會效益則包括人才培養、學術研究、地區形象宣傳、太空技術引入、綜合環境提升等。日本經濟研究所去年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的直接訂單帶動種子島增收67億日元(1美元約合150日元),新增就業238人﹔火箭發射活動吸引游客約3.6萬人,商務訪客約10.5萬人,帶動種子島增收49億日元,新增就業498人。

如今,種子島上隨處可見“太空元素”。在火箭發射觀看點之一的惠美之江展望公園,男女洗手間標識都被設計成宇航員模樣。當地居民寺門說,大家現在提起種子島就會聯想到火箭,“種子島儼然已成為火箭發射島”。

這次試驗2號的發射又讓種子島上的酒店、民宿、航班、輪渡、租車和餐飲市場火了一把。大約半個月前,記者開始在日本各大旅行網站預訂種子島的酒店和民宿房間,關注到火箭發射前后幾天已經一房難求。

17日一早,火箭發射觀看點之一的長谷公園停車場已基本停滿,工作人員開始將公園草坪劃為臨時停車場。除“鹿兒島”車牌外,記者還看到來自福岡、長崎、德島、和歌山、東京、宮城、札幌等日本各地的車輛。井上專門從大阪趕來,由於租不到車、訂不到酒店,他隻好坐大巴來種子島,當晚不得不在長谷公園過夜。

距離觀看點不遠的草坪上設有一排臨時餐飲攤位,售賣各色飲食。在“南種子町商工會”的攤位前,工作人員石堂告訴記者,每次火箭發射他們都會來這裡擺攤。“火箭發射吸引眾多游客來到種子島,是很好的銷售機會。”

17日當天,種子島宇宙中心所在的南種子町政府還向到場觀眾免費贈送了印有火箭發射圖片的文件夾、紀念徽章等,希望通過發放紀念品、探索在當地設立“種子島宇宙學校”等方式,讓宇宙教育宣傳活動成為“火箭經濟”延伸的新增長點。

此外,開發火箭主題周邊產品也成為種子島“火箭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如火箭形狀的鑰匙鏈、冰箱貼,還有按照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認証的方法制成的“宇宙飯團”等特色食品、火箭主題燒酒等等,這些均受到游客歡迎。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