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京都大學計劃今年3月發射世界首顆木制人造衛星

2024年02月19日08:38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媒:京都大學計劃今年3月發射世界首顆木制人造衛星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京都大學計劃於今年3月發射世界首顆木制人造衛星LignoSat。採用木制是為了減少衛星墜入大氣層燃燒殆盡時產生的金屬顆粒,從而減輕環境危害。

針對日益增長的衛星數量,日本宇航員、京都大學航空航天工程師土井隆雄警告稱,所有墜入地球大氣層的衛星都會燃燒,所產生的氧化鋁顆粒將在上層大氣中飄浮多年並對環境造成影響。對此,京都大學開始牽頭開發木制小型衛星,常被用於制作刀鞘、輕便且易於加工的木蘭木進入了團隊的視野。目前,木蘭木樣本已在國際空間站 (ISS) 上完成了為期約300天的暴露實驗,結果顯示,其質地特別穩定且不易開裂。

據報道,研究團隊表示LignoSat將搭乘“天鵝座”補給船或SpaceX“龍”飛船升空。如果 LignoSat在軌道運行表現良好,那麼可能會開啟木制衛星的潮流。考慮到未來每年可能會發射超過2000個航天器,這將有效減輕衛星在重返大氣層時造成鋁沉積等環境問題。(嚴格)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