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日中未來創發研討會”在東京舉行

2024年02月21日13:2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第四屆“日中未來創發研討會”在東京舉行。人民網 許可攝

  第四屆“日中未來創發研討會”在東京舉行。人民網 許可攝

  人民網東京2月20日電 (許可)由日本笹川和平財團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主辦、日本科學協會協辦的第四屆“日中未來創發研討會”於18日、19日在東京舉行。來自東京大學、武漢大學等院校的60余名中日學生參加了為期兩天的交流活動。

  本屆研討會以“我們想實現的未來生活”為主題,活動期間學生們游覽了東京塔、淺草寺、澀谷等東京知名地標,通過專題講座、實地考察以及小組討論等形式,進一步了解對方國家的生活和文化,共同探討未來生活發展的可能性。

  成長經歷引發現場共鳴

  嘉賓回答觀眾提問。人民網 蔣曉辰攝

  新媒體博主山下智博、聲優劉婧犖、清華大學博士於智為等嘉賓分別從自身經歷出發作主題演講。

  山下智博認為兩國民眾應增進相互了解,他以自己剛到中國時的經歷為例,強調了與當地民眾交友、積極互動交流的重要性。從喜歡動漫的孩子到活躍在中日配音界的專業聲優,劉婧犖勇於追夢的經歷與發自內心的熱愛,引發了現場學生的強烈共鳴。於智為分享了自己多年從事中日文化交流的經歷,寄語學生們要勇於感受、思考生活並付諸行動。

  共同描繪未來生活藍圖

  中日學生分組討論交流。人民網 蔣曉辰攝

  活動現場,中日學生分組討論,互相交流在東京實地考察的感受和對未來生活的暢想。“日本有很多無障礙設施,為殘障人士提供了便利”“廣告中有很多漫畫元素”“街道上為什麼沒有垃圾桶?”……一張張便利貼,記錄下了學生們親身體驗到的文化差異。

  學生們發表小組討論成果。人民網 許可攝

  學生們圍繞人與自然共生、垃圾處理、觀光旅游等主題,借助AI、VR等前沿科技,描繪出對未來生活的美好憧憬。

  日本科學協會理事渡邊雄一郎、國觀智庫總裁任力波、浙江越秀外國語學院東方語言學院院長邱鳴對學生們展現出的想象力、觀察力與團隊協作精神給予充分肯定,表示未來屬於青年一代,希望兩國青年增進對彼此文化的理解,加強對話溝通。

  主辦方與嘉賓合影。人民網 蔣曉辰攝

  來自早稻田大學的高橋健一曾在中國留學,此次他作為志願者,帶領組員們在上野、原宿等地進行了實地考察。來自武漢大學日語系的辛宸和福州大學日語系的林子晗均為初次訪日,對於日本街頭的扭蛋機、露天市集等感到十分新奇。二人興奮地表示,以前都是從書本上了解日本,此次通過與日本學生的交流和實地考察,對日本社會有了更加立體的了解和認知。

  高橋健一帶領組員們進行實地考察。人民網 蔣曉辰攝

  來自早稻田大學的大四學生大野晃照已經是第三次參加研討會。他表示,通過與中國學生的交流,感受到兩國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的不同,從而對中國文化和當地社會產生了更深的興趣。期待今后和中國的年輕人加強交流合作,碰撞出新的火花。

  第四屆“日中未來創發研討會”活動現場。人民網 蔣曉辰攝

  “日中未來創發研討會”始於2022年,旨在通過中日青年間的交流對話增進理解、思考如何構建更加穩固的兩國關系。本屆研討會特邀笹川杯全國高校日本知識大賽、笹川杯品書知日本征文大賽、笹川杯日本研究論文大賽的獲獎者共40余名中國學生訪日,由“熊貓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國征文大賽獲獎者擔任志願者。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