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科學團隊合成5種新同位素

2024年02月20日08:2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科學家合成5種新同位素

  科技日報訊 (記者 劉霞)美國、日本和韓國的研究人員組成的國際科研團隊,創造出5種新同位素,分別是钚-182、钚-183、鐿-186、鐿-187和镥-190。這些元素或許是首次在地球上出現,有助科學家揭示有關地球和宇宙的秘密。相關論文發表於新一期《物理評論快報》雜志。

  上述5種同位素是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稀有同位素束流裝置(FRIB)制造出的第一批新同位素。FRIB隸屬於美國能源部科學辦公室。為制造出這5種新同位素,研究團隊向碳靶發射了一束鉑離子。自實驗進行以來,FRIB已經將光束功率從50納安擴大到350納安,並計劃達到15000納安。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新同位素提供了進入核研究未知領域的新機會。他們接下來將測量這些同位素的半衰期、質量等特性。在此基礎上,他們希望制造出更多在恆星內才會出現的新同位素,以及目前隻有在中子星這一超致密天體相互碰撞時才存在的重元素。

  科學家假設,像金這樣的元素可能是在兩顆中子星合並時產生的,金的“體重”約為氫的200倍。通過在地球上制造出中子星碰撞才能產生的同位素,科學家可更好地探索和理解制造這些重元素的過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