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貿易數據凸顯中國市場重要性

2024年02月28日08:4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日本貿易數據凸顯中國市場重要性

日本財務省最新公布的2024年1月份貿易數據統計顯示,日本1月份再現巨額貿易逆差,逆差額為1.76萬億日元。日本媒體報道稱,雖然日本1月份再次出現貿易逆差,但由於汽車、半導體制造設備、汽車零部件等出口的增加和國際能源市場價格回落,1月份的貿易赤字較去年同期的3.5萬億日元已經減半。分析認為,對華貿易出口成為拉動日本貿易增長的關鍵原因。

數據顯示,在出口方面,1月份日本受汽車、半導體制造設備、汽車零部件等出口增長拉動,出口額達7.33萬億日元,同比增長11.9%,連續2個月增長。進口方面,國際能源市場價格回落成為拉低進口額的主要原因,1月份進口額為9.09萬億日元,同比下降9.6%,連續10個月減少。其中煤炭進口額為4299億日元,同比減少43.2%﹔液化天然氣為6224億日元,同比減少28.8%。此外,通信設備進口減少了21.9%。

事實上,1月份日本的出口額已經達到1979年以來單月最高水平。從行業看,汽車、半導體制造設備、汽車零部件成為拉動日本出口額增長的最重要因素。與去年同期相比,日本1月份汽車出口增長31.6%,半導體制造設備出口增長27.5%,汽車零部件出口增長22.1%。更值得關注的是,對華出口強勁成為拉動日本貿易增長的關鍵原因。

分析日本財務省按地區劃分的貿易數據可知,1月份日本對美出口額為1.42萬億日元,同比增長15.6%﹔對歐盟出口7696億日元,同比增長13.8%﹔對亞洲(不包括中國)出口3.9萬億日元,同比增長13.5%﹔對中國出口1.25萬億日元,同比增長達29.2%,出口額連續2個月增加,增長率約達到其他地區的2倍。

從出口產品的增長情況看,中國市場對日本出口貢獻率最大的是半導體制造設備,出口額同比增長達84.7%,貢獻度達5.9,均遠超其他地區。而汽車出口額更是同比增長111.4%,為全地區最高水平,貢獻度達3.4,僅次於歐盟和美國。不難看出,中國半導體制造設備和汽車市場,已經成為拉動日本貿易出口的重要因素。尤其在半導體制造設備方面,中國市場的重要性更是無可撼動。而這一結果似乎與日本政府此前的政策導向存在矛盾。

一段時期以來,日本政府追隨美國加大對華經濟安保政策實施力度,尤其在尖端半導體領域,希望通過實施出口限制等方式形成比較優勢。2023年7月23日,日本經濟產業省正式實施尖端半導體出口管制措施,將尖端半導體制造設備等23個品類列入出口管理限制對象名單,並設置了42個友好國家和地區的“白名單”,將中國排除在外,如果受管制設備出口到“白名單”以外的國家,則需要企業向經濟產業省提出申請。但從貿易數據不難看出,即便是在日本政府的尖端半導體領域對華限制措施下,中國市場依然是日本半導體企業難以割舍的重要貿易舞台,在尖端半導體設備領域的限制下,更是倒逼日本企業在傳統半導體領域加大了對華的合作力度。

據日本媒體統計,2024財年(截至2025年3月份),日本東京電子對華營業收入預計將達到7000億日元規模,實現歷史最高水平,該數字將佔合並營業收入市場預期的35%,對企業整體業績構成重要支撐。在日本實施對華半導體設備限制政策后的2023年三季度,東京電子對中國的營業收入佔總營收比例高達43%,而2023年四季度,在華銷售額更是佔其總銷售額的46.9%。索尼集團也在計劃進一步開拓中國市場,通過提升圖像傳感器生產效率和銷售能力,打造對華半導體業務的新增長點。

對於日本半導體企業而言,來自中國市場的龐大需求顯然是難以拒絕的。傳統半導體市場領域的合作熱情,並未因日本政府的限制措施而打折扣,這足以証明中日兩國在尖端半導體設備領域還存在著更廣闊的合作空間,如果持續合作,無疑將為中日兩國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有著廣闊發展前景,但正是在日本追隨美國加大對華遏制的進程中,這種可能性被扼殺了,這對於兩國而言都是巨大的損失。

對日本政府而言,如何在未來做出正確的決策更加重要。去年12月份,美國商務部發布消息稱,將對從中國採購的在汽車、電器、交通設施等領域廣泛運用的傳統半導體(28納米以上)進行調查,以進一步降低國家安全風險。事實上,這是美國政府認為中國在尖端半導體領域受限后,將精力投入傳統半導體生產,進一步提高了市場佔有率,擠壓了美國企業的生存空間。因而在其語境下,經濟問題又變成了安全問題,未來不排除美國再次拿出“威脅供應鏈”的帽子扣在中國頭上,將半導體制造設備的限制范圍擴大。如果日本政府繼續堅定跟隨美國政策,可能會給未來中日半導體領域貿易合作前景帶來更大不確定性,從經濟層面看,拉動日本出口貿易的重要根基或將動搖。

從2023年名義GDP看,日本已經被德國超越,跌落至全球第四。而連續兩個季度的GDP環比下降,意味著日本經濟進入了“技術性衰退”。1月份的貿易數據雖然呈逆差,但汽車、半導體制造設備出口對出口總額的提振作用,體現了海外市場的需求提升,這無疑給日本經濟注入了一針“強心劑”。同時,日本也應看到,無論世界局勢如何變幻,中國市場對日本貿易的重要性是無法替代的。如何疏解“堵點”,創造兩國貿易更多的增長點,是日本政府今后不得不考慮的重要問題。(陳益彤)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