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熊貓攝影師:“香香”是我與中國精彩故事的起點

2024年03月14日09: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大熊貓攝影師:“香香”是我與中國精彩故事的起點

  中新社雅安3月13日電  “‘香香’就像我的家人,一舉一動都牽動著我的心。”這幾天,在位於四川的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雅安基地,日本大熊貓攝影師高氏貴博不停按動相機快門,盡可能多地拍下大熊貓“香香”的珍貴瞬間。

  日本大熊貓攝影師高氏貴博在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雅安基地拍攝大熊貓“香香”。(資料圖,受訪者供圖)

  作為大熊貓“鐵杆粉絲”,高氏貴博在過去十幾年間,幾乎每天去日本上野動物園拍攝大熊貓。從“香香”對公眾開放的第一天到離開上野動物園,他持續記錄“香香”的生活,並通過社交平台分享成長點滴。

  由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和中國駐東京旅游辦事處主辦的“百名日本大學生看中國”活動正在舉行,高氏貴博隨團來川,開啟了中國“探親”之旅。過去3天中,高氏貴博每天5時許從成都的住所出發,乘動車前往“香香”所在的雅安基地。根據“香香”起居時間,他盡早守候在圈舍旁,用相機記錄下“香香”進食、攀樹、睡覺等各個瞬間。

  比起上次相見,高氏貴博發現,現在的“香香”更獨立,也更像個“大女孩”。看到它在大熊貓別墅中狀態良好,生活悠閑,他“感到既放心又開心”。

  高氏貴博回憶,從2011年第一次看到大熊貓起,他便對這種可愛的動物“一見鐘情”。2017年大熊貓“香香”出生后,在日本掀起一股“大熊貓熱”,上野動物園游客量持續上升,大家排起長隊隻為一睹“香香”真容。“香香”回到中國后,日本粉絲非常期待了解它的近況,在高氏貴博記錄大熊貓的社交平台中,單條內容瀏瀏覽最高超過50萬次。在高氏貴博看來,大熊貓稱得上促進日中民間交流的“友好使者”,不少民眾和他一樣,從大熊貓開始了解中國,希望走進大熊貓的故鄉。

  “我非常感謝‘香香’,它是我與中國精彩故事的起點。”高氏貴博因大熊貓情緣,認識了更加真實全面的中國。他坦言,有些日本民眾對大熊貓的保護工作還不夠了解,他想將此次“探親”之旅傳遞給更多人,讓大家了解“香香”的近況和中國的風土人情。“他們來到這裡,就會知道中國為大熊貓保護繁育作出的巨大貢獻。”

  高氏貴博表示,盡管“香香”已經回到了中國,但它的弟弟妹妹“曉曉”和“蕾蕾”還在上野動物園,他會繼續用鏡頭記錄分享它們的生活。“這是我的職業,也是我畢生的追求。哪怕只是讓一個人愛上大熊貓,我都心滿意足。”他說,自己十幾年來一直樂在其中,今后更會加倍努力,“直到拍不動為止”。

  高氏貴博期待“香香”在不久的將來繁育自己的孩子。他會持續關注“香香”,也希望再來中國記錄分享它的生活。( 作者 王利文 張浪 唐倩)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