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學生探訪成都世園會 見証公園城市與春天共“生長”

2024年03月13日08: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大學生探訪成都世園會 見証公園城市與春天共“生長”

  中新網成都3月12日電 (王利文 唐倩)“展園設計很‘正宗’,看到它忍不住想到自家庭院。”12日,在2024年成都世界園藝博覽會主會場所在地東部新區,日本中央大學學生戶田有亮表示,成都即將舉辦的世園會為世界園藝交流搭建了平台,也成為跨文化交流的重要契機。

  由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和中國駐東京旅游辦事處主辦的“百名日本大學生看中國”活動,於3月9日至14日在四川開展。12日,來自日本中央大學、福井大學、東京理科大學和早稻田大學的39名日本大學生走進成都東部新區,探訪了解2024年成都世園會日本展園,參觀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和三岔湖等地,見証公園城市與春天共“生長”。

  作為園林園藝行業最高級別的專業性國際博覽會,世園會迄今已有60多年的歷史,被譽為世界花卉園藝領域的“奧林匹克”盛會。4月26日至10月28日,這場在成都舉行的園藝盛會將向世界展示“公園城市、幸福成都”的生動畫卷。其中,以“桃源溪谷”為主題的日本甲府園是通過池泉溪流的形式再現甲府第一溪谷的特色景致,結合枯山水、茶庭及特色花木等要素,打造的獨具甲府特色的日本展園。

  “世界園藝博覽會為何落地成都?”“日本和中國的園林景觀有哪些異同?”“甲府和成都兩座城市有怎樣的情誼?”走進展館,日本大學生一行一邊聽講解員介紹一邊記錄,接連提出的問題得到一一解答。

  來自甲府市的戶田有亮表示,就像世園會中的日本展園,自家庭院也種有繡球花。他介紹,日本民眾喜愛將山水美景搬進家中,因此庭院大都小而精致。這一展園通過“枯山水”等造園手法,用庭院展現日式美學。

  “日本甲府園中包含了具有代表性的池泉、櫻花等日本元素,展示出傳統日本庭院的特點。”日本中央大學學生大和田萌水稱,一提到日本甲府這一城市,日本民眾大都會聯想到良好的生態環境。日本園藝之美借助成都世園會被世界看見,自己感到非常高興和榮幸。

  此行,日本大學生代表團還來到四川省第二大人工湖泊三岔湖。作為成都東部新區域生態涵養地,三岔湖擁有113個獨島和116個半島,是成都市民親近自然、感受山水的生態文明展示窗口。

  水面波光粼粼,沿岸綠色蔥蘢,走進風景如畫的三岔湖,日本中央大學學生青山侑樹感嘆不已:“自然風光與城市景觀和諧共存,成都是一座美麗的‘公園城市’。”他准備把此行所見的成都春景分享出去,讓更多人以此為窗口認識四川、了解中國。(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