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會治安問題引發民眾擔憂

2024年03月25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社會治安問題引發民眾擔憂

日本警察廳的報告顯示,2022年日本刑事案件超過60.1萬起,同比增長5.9%。日本警察廳日前公布的2023年犯罪狀況統計報告顯示,2023年日本警方掌握的全國刑事案件數量超70萬起,比上一年增加17%。日本媒體指出,該國刑事案件數量已連續兩年增加,表明日本治安狀況在持續惡化。

據日本警察廳統計,去年日本街頭搶劫、盜竊自行車等“街頭犯罪”案件超過24萬起,比2022年增加了21%﹔入室盜竊等犯罪案件超過5萬起,同比增長19.1%﹔謀殺和性侵犯等嚴重犯罪案件超過1萬起,同比增長29.8%。

日本網絡犯罪也日益猖獗。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該國去年網絡非法資金轉移犯罪案件數量達5528起,約為2022年的5倍,損失金額約為86億日元(1元人民幣約合20.72日元)。網絡詐騙給日本民眾造成的損失約為772億日元,相當於每天超過2億日元。另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近年來日本網絡“黑兼職”誘發犯罪的問題也十分突出。一些年輕人想快速得到高額報酬,前去應聘各種“黑兼職”,從而引發一系列犯罪問題。

研究網絡犯罪問題的日本東京都立大學教授星周一郎認為,隨著網絡郵購和在線支付使用范圍不斷擴大,日本的網絡犯罪形式也更加多樣化。日本警察廳長官露木康浩表示,除了網絡資金詐騙外,社交媒體上的戀愛詐騙等騙局造成的損失也在增加,日本警方正在採取緊急措施予以制止。

日本治安狀況持續惡化引起民眾廣泛擔憂。去年10月,日本警察廳對該國5000名15歲以上的民眾進行了一項調查。當被問及10年來治安狀況是否好轉時,71.9%的受訪者認為“治安惡化”或“總體來說治安惡化”,這一比例較2022年增加了4.8%。(朱玥穎)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5日 第 16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