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敦促日方切實尊重周邊鄰國的安全關切

2024年03月27日10:3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外交部:敦促日方切實尊重周邊鄰國的安全關切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記者 邵藝博)針對日本政府大幅修改《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的運作指南,外交部發言人林劍26日表示,敦促日方切實尊重周邊鄰國的安全關切,深刻反省侵略歷史。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上決定解禁日本與英國和意大利共同開發的下一代戰斗機向第三國出口,並在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上修改了《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的運作指南。有評論稱此次修改事實上突破了日本戰后70多年來禁止出口殺傷性武器的瓶頸,也為今后日本軍艦、潛艇等先進的軍事裝備直接出口第三國打開方便之門。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對此嚴重關切。”林劍說,近年來,日方大幅調整安保政策,逐年增加防衛預算,不斷放寬武器出口限制,謀求突破性軍力發展,引發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強烈擔憂。

  林劍說:“我們敦促日方切實尊重周邊鄰國的安全關切,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