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車裡住了整整3個月”——日本能登半島地震災民生活依然困難重重

2024年04月02日15: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通訊丨“我在車裡住了整整3個月”——日本能登半島地震災民生活依然困難重重

  新華社東京4月2日電 (記者 郭丹)“我在車裡住了整整3個月。估計這個月10號政府幫著建的臨時安置房就能好,到那時就可以去抽簽了。”4月1日,能登半島地震3個月后,日本石川縣珠洲市議員、珠洲市日中友好協會會長三盃三千三在電話中告知記者他的生活現狀。

  2024年元旦當天,日本能登半島發生7.6級地震並引發海嘯。據石川縣政府官方網站發布的最新數據,截至3月29日,地震共造成244人死亡,1433人受傷,超7.5萬戶家庭住宅受損,目前仍有逾1.5萬人在避難所度日。三盃說,像他一樣在私家車或自家溫室大棚裡住了3個月的人不在少數。

  雖然石川縣政府為受災居民搭建臨時安置房,但數量難以滿足需求。據日本《北陸新聞》報道,石川縣將建設共計5131套臨時安置房,申請者卻有6610戶,覆蓋率不足八成。

  三盃告訴記者,他所在的町一共建了86套臨時安置房,但有96戶申請,“肯定會有人住不上,到時會優先一些殘障人士、帶小孩的,其他人抽簽決定”。他說,臨時安置房可以免費住兩年,之后需要另找住處,比如搬到市營公共住宅。

  三盃所在的珠洲市緊靠日本海,當地居民主要以捕魚為生。能登半島地震導致海底隆起,包括珠洲市在內,部分災區海岸線向海中推進一兩百米,原來的港口不能泊船,漁民出海捕魚不便,生活來源成了問題。三盃說,珠洲市老齡化嚴重,很多老年人隻能靠微薄的年金生活。

  除了收入問題,用水難也讓災區民眾頭疼。石川縣政府官網顯示,截至3月29日,珠洲市、輪島市、能登町等仍有約8000戶居民停水。三盃說,除了醫院和個別場所,珠洲市大部分地區尚未恢復供水。“連市裡的政府機構都沒有水,地震嚴重損壞地下管道。”

  能登半島地震在部分地區引發土壤液化。據日本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公布的調查結果,石川、富山、福井、新潟4縣32個城鎮超過2000處地點出現土壤液化,給管道修復造成困難。

  三盃說,目前災區的交通狀況有所改善,“現在已經能正常接收郵件包裹了”。他告訴記者,4月5日當地小學將舉行開學典禮,“聽說會有大約六成孩子回來上學”,“生活還得繼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