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一帶一路”促進會主題演講會在東京舉行

2024年04月16日09:1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中“一帶一路”促進會主題演講會近日在東京舉行。人民網 許可攝

日中“一帶一路”促進會主題演講會近日在東京舉行。人民網 許可攝

人民網東京4月15日電 (許可)日中“一帶一路”促進會主題演講會近日在東京舉行。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應日中“一帶一路”促進會邀請發表演講並與該會會長浜田和幸、代表理事大野芳一、日本眾議院議員輿水惠一等各界人士進行了座談交流。使館公參張漪波一同參加。

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發表演講。人民網 許可攝

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發表演講。人民網 許可攝

吳江浩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已走過起步的第一個10年,進入了高質量發展的第二個10年。10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取得豐碩成果,成為當今世界范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希望日本各界有識之士客觀看待“一帶一路”倡議,多聽聽中國、共建國家以及日本參與企業的聲音,從中把握更多合作機遇。

吳江浩表示,共建“一帶一路”作為長周期、跨國界、系統性的世界工程、世紀工程,第一個10年只是序章。中方願與所有國家一道努力,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實現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高質量發展。歡迎日本作為中國近鄰和重要合作伙伴,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日中一帶一路促進會會長浜田和幸致辭。人民網 許可攝

日中“一帶一路”促進會會長浜田和幸致辭。人民網 許可攝

浜田和幸在致辭中指出,中國經濟發展具有巨大潛力,這一點進入中國市場的日本企業深有體會。日本民眾應當客觀看待兩國之間的差異。

日中一帶一路促進會代表理事大野芳一致辭。人民網 許可攝

日中“一帶一路”促進會代表理事大野芳一致辭。人民網 許可攝

大野芳一表示日中“一帶一路”促進會將以升格為社團法人為契機,以更大力度推動日本社會各界增進對“一帶一路”倡議正確理解,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日本畫家藤島博文(中)展示自己從少年時期保存至今的中國古典文學書籍。人民網 許可攝

日本畫家藤島博文(中)展示自己從少年時期保存至今的中國古典文學書籍。人民網 許可攝

日本畫家藤島博文對“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表示十分贊同,認為以中華文化為代表的東方哲學思想能夠為解決人類社會發展遇到的問題提供啟示。他激情朗誦了朱熹的《偶成》,贏得現場熱烈的掌聲。藤島博文自少年時期便開始學習中國古詩詞等傳統文化,主張中日世代友好,曾繪制《奧運五鶴圖》祝願2008年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

與會人員還就中日地方城市交流、中國營商環境、高新技術產業等內容進行了熱切討論。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