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赤坂1-2-2 日本财团大厦4层  邮编:107-8523  TEL:03-6229-5452  FAX:03-6229-5473  E-mail: japanchina@spf.or.jp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15年版>>友谊之窗

第十四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在日本大阪召开

第十四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在日本大阪举行。

第十四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在日本大阪举行。

9月22日-23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日友好协会和公益社团法人日中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第14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在大阪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秀云、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王晓渡、中国驻大阪总领事刘毅仁;公益社团法人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酒井哲夫、大阪府日中友协会长谷井昭雄、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大阪市副市长田中清刚等中日各界3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就如何在困难形势下“掀起中日民间交流的新高潮”这一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谢元副会长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经过邦交正常化40多年来的长足发展,中日关系对两国而言已成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越是在两国关系困难时期,越需要发挥我们民间的作用。我们要迎难而上,在以民促官、推动各领域交流方面积极作为,悉心维护中日关系大局,增进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不断扩大共同利益,使两国民众更多分享中日关系发展的成果,使两国关系前进的步伐迈得更加扎实稳健。

谢元就改善两国关系提出了两点建议:一、发挥以民促官的光荣传统,悉心维护中日关系大局;二、从期盼改善两国关系的民意出发,进一步通过经贸、人文、青少年及地方政府等多领域交流,持之以恒地推进深得两国民心的务实合作,增进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

酒井哲夫副会长在致辞中说,邦交正常化40多年来,中日各领域交流蓬勃开展,两国关系已经形成了难以切断的密切关系。但近年来,两国关系在“购岛”之后急剧下滑,国民感情也陷入空前新低。两国国民都有改变这种不正常状态的强烈意愿,日中友协也愿与中日友协一起,为改善两国关系而不断努力。

王晓渡公使在致辞中指出,中日友好交流会议是两国民间友好交流的重要平台,见证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为推动两国民间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日两国民间团体领头人应并肩合作,风雨同舟,为两国世代友好的大业做出新的贡献。

松井一郎知事在致辞中说,虽然近年来日中关系处在并非一帆风顺的状态,但我们都希望早日恢复良好关系。我相信此次会议将成为相互了解对方、巩固友好纽带的契机,大阪府愿与中方面向未来、携手合作,取得共同发展。

开幕式上,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秀云,公益社团法人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宇都宫德一郎分别代表中日双方做基调报告,总结了自上次贵州会议以来两国民间交流所取得的成果;分组会上,双方与会代表就当前中日关系及各自交流实际情况,畅抒己见,进行了深入、务实的讨论。闭幕式上,双方代表聆听了大阪大学藤田正宪教授关于环境保护的演讲,一致通过并共同发表了《第十四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大阪宣言》,为两国未来民间友好交流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中日友好交流会议始于1983年,是由时任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和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共同倡议召开的两国民间友好团体工作会议,旨在加强双方友好合作关系共同探讨中日关系的新问题,开创中日民间交流新局面。会议隔年轮流在中日间召开,迄今已举行13次,每次都针对当时中日关系形势及存在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协商交流计划,为两对口友协及两国各地方友协开展民间友好工作提供了指导和帮助,得到好评。(人民网2014年9月25日)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