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赤坂1-2-2 日本财团大厦4层  邮编:107-8523  TEL:03-6229-5452  FAX:03-6229-5473  E-mail: japanchina@spf.or.jp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15年版>>财团动向

日本财团再推项目帮助犯罪者重返社会

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在设立仪式上致辞

从2008年开始,在“用您的善意来改变社会”的口号下,日本财团启动了一项“捐助型自动贩卖机·梦”的“存钱罐”项目。

消费者在自动售货机上每购买一瓶饮用水,日本财团就能从贩卖机所有者那里获得10日元(约0.6元人民币)的捐助,善款最终用来捐建学校或设立救助社会弱势群体的基金。据介绍,目前,这样的自动售货机在全日本已设置了约2000台,所得捐款已用于在缅甸建设学校、社会临终关怀设施或成立犯罪受害者支援基金等方面。

最近,为了帮助刚从少年管教所、监狱出来的罪犯回归社会,日本财团设立了一项奖学金制度鼓励他们去考取谋求生路的资格证书和参与培训获得相关技术。而该新项目下的第一台捐助型自动贩卖机近日在福冈机场大楼面世了。

根据日本的犯罪白皮书,过去8年间,日本普通刑法犯虽有减少倾向,但再犯人员所占比例却在增加,去年这一比例高达45.3%,系过去的最高记录。2012年7月,日本法务省计划在今后10年将再犯人员比例减少20%。

犯罪3次以上、铛锒入狱的再犯人员的再犯率为60%左右,系初犯的2.5倍。因此,防止再犯是减少犯罪最为要紧的课题。

据统计,日本国内需要捐助型自动售货机约300台。消费者从日常消费行为中捐助10日元的意义不在于钱数的多少,而是让更多的买主认识到防止再犯的意义,同时也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

据悉,日本财团今后还将陆续推出像捐助型自动贩卖机这样的项目,让“一瓶饮料10日元的善意”成为日本新的捐助文化形态。(人民网3月5日)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