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谈话"可能不仅不道歉 还不承认侵略

2015年08月09日09: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8月8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日前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拟在战后70周年谈话(“安倍谈话”——本网注)总体上继承历届内阁的历史认识,但不打算写入1995年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谈话(“村山谈话”——本网注)中的战争“道歉”。

安倍在昨天的自民党高层会议上表示,希望14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战后70周年谈话”的具体内容,但谈话内容全权交由自己决定。安倍还将与执政联盟中的公明党开展磋商。

分析称,“安倍谈话”主要内容将包括对过去大战的深刻反省、战后作为“和平国家”的历程以及日本今后的“国际贡献”。外界认为,除了可能不写入道歉外,安倍对是否写明“侵略”也持“慎重”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安倍谈话”的私人咨询机构“21世纪构想恳谈会”在提交给安倍的报告中把日本的战争行为认定为“侵略”和“殖民统治”,并明确指出“轻率的战争给以亚洲为主的各国造成众多损害”,但没有写入必须“道歉”。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