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如何鼓励民众创业

乐绍延

2015年10月22日08: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日本如何鼓励民众创业

“制定和修改相关法律,降低个人设立公司的门槛,帮助缺乏注册资金的大学毕业生和失业人员自己创业,是我们最重要工作之一”,日本厚生劳动省负责再就业问题的官员佐藤先生说,“日本政府正在从改革税制、鼓励大学毕业生和失业者自行创业、降低创业门槛、增加就业岗位、健全劳动市场机制、提高劳动技能等几个方面促进民众创业,并取得了一定效果。”

首先,日本政府修改了“商法”,制定了鼓励民众自己创业的新政策,为其创业提供各种方便。正常情况下,在日本注册设立股份公司至少需要1000万日元的资本金,设立个体企业至少需要300万日元的注册资金。为了鼓励普通民众自行创业,修改后的“商法”允许设立资本金只有1日元的公司。这样,只要民众希望自己创办企业,自谋出路,就可以不受最低注册资本的限制,甚至可以用1日元开办公司。当然,修改后的“商法”还规定,1日元公司成立后必须逐步增加注册资本,在5年之内达到法定的资本金。

其次,对失业人员自己创办企业、自谋出路给予更加优惠的政策。只要失业人员提出申请自己创业,政府有关部门将根据具体情况,给予一定数额的事业助成金,并为他们创业提供无担保、无抵押融资。只要有创业意向的民众具有切实可行的创业计划,就可向各市村町商工会议所提出具体方案,经审定合格,以派遣经营指导员为条件,就可以从国有政策性金融机构获取上限为550万日元的无担保、无抵押的创业资金贷款。

第三,在特殊行业创业,给予特殊优惠政策扶植。日本厚生劳动省还决定给在老人病人护理、婴幼儿保育、家居装修等社会急需的领域创业,实施特别的优惠政策,大力扶植民众在这些领域创业和提供服务。如果在这些领域创办企业,创业者将得到一笔无偿的事业助成金。一般人员在上述领域创办服务性企业,并在公司设立后一年之内雇佣3名失业人员,将得到最高500万日元的无偿资助。日本政府期望通过促进创办新事业,吸收和分流失业人员。

第四,推出创业减税制度,给予大学毕业生创业低税率优惠政策。目前,日本企业的法人税实际税率高达35%左右。日本大学生在毕业后自行创业,将获得减免税负的优惠待遇。同时,为了鼓励民众创业热情,日本部分地方政府决定给新创办的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给予税收优惠。

第五,完善融资环境,从资金面为自行创业提供支持。日本政策性金融机构通过一定的审查程序,就可以给创业企业提供优惠资金支持,扶植和帮助创业企业经营进入健康发展轨道。创办新企业最需要的是资金和技术,为了帮助民众解决创办新企业缺乏资金的问题,日本政策金融公库、中小企业基础整备机构等金融和扶植机构可提供低息或者无息的资金支持。只要能够确认新办企业拥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创办资金,且经营项目经过有关方面评估并认可,就可以获得长期低利息贷款。年利息在1.5%以下,贷款期限可长达7年至10年。

最后,对新创办企业产品实施政府采购扶植。日本政府还修订了政府采购相关法律,规定必须对新创办企业实施政府采购扶植。该法规定,在政府和公共部门的采购总额中,至少要有5%的商品从创办5年至10年以内的创业型企业采购。(乐绍延)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