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丹志:日本南海战略现新动向 关注逐渐升温

2015年11月29日11: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中国社科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杨丹志。覃博雅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李警锐 汪墨)第三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在“南海问题新变化”议题中,中国社科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杨丹志认为,日本的南海战略又有一些新动向,关注逐渐升温。面对日本处理南海问题上的多变性,中国应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全局思维,加强对《国际法》的研究与运用。

杨丹志提出,南海局势继续向更复杂的方向发展,日本的南海战略目前又有一些新动向,对南海的关注慢慢升温。首先,日本持续关注中国的南海维权活动,而且研究非常深入和认真,这种动向值得注意。第二,日本积极参与东盟主导的涉及南海问题的多边安全对话,强调在国际法的基础上,以和平方式解决纷争,在遵守《国际法》的基础上要确保海上航行的安全。第三,日本积极与美国进行合作,维护美日同盟稳定发展,与美国制定海上作战战略。

总体来看,日本开始逐渐从更广更整体的视角看待南海问题。面对以上局面,杨丹志表示,中国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应对南海问题。第一,中国应加强战略上的定力,保持战略不动摇。第二,要树立全局思维,我们的视野不能只聚焦在岛屿上,要综合各方因素加以考虑。第三,中国应加强对《国际法》的研究,加强团队建设,加强国际合作,真正维护我们在南海上的权力。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