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需求激增 日本加大力度新建“特别支援学校”

2020年08月24日13: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4日电 由于近年来日本少子化加剧,学生数量减少导致学校合并、废弃的进程不断加速,但是供残障儿童就读的特别支援学校却在不断建设新学校。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2018年以来日本全国一共在东京、神奈川和爱知县等12个都道府县新建了17所特别支援学校,并且计划打算还要在埼玉、东京、福冈等19个都道府县新建36所学校。近年,有越来越多残障儿童的监护人希望孩子能够接受专业的支援教育,近10年来就读支援学校的孩子增加了近20%,学生人数的增加也导致学校教室数量不足等情况发生。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透露,日本全国中小学就读人数从1985年的2226万人的顶峰不断下降,截止去年已经下降到1280万人,学校数量也从原来的约4万2千所减少了7千所。

另一方面,2009年支援学校的就读学生有11万7千人,截止去年达到14万4千人,其中患有认知障碍症的孩子占比接近90%。同时特殊学校数量也增加了116所,达到1146所。

日本文部科学省在去年5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全国的特别支援学校的教室缺口高达3162间。目前,文部科学省正在就特殊支援学校的最低限度建设基准进行商讨研究。(编译:许文金 审稿:王晓霞)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