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病例频现 日本政府此时决定解除跨境移动禁令合适吗?

2020年06月19日19: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6月1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记者会上发言。(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6月19日电(记者 陈建军)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会,表示将全面解除此前因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实施的限制民众跨境移动禁令。但是,截至当地时间18日晚9时,日本全国当天新增确诊病例71例,累计达到1万7821例,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仍不容乐观。

东京新增41例确诊病例 时隔3天再超40人

东京都政府18日发布消息称,当天新增确诊病例41例,单日确诊病例时隔3天再次超过40人(15日新增确诊48人)。至此,东京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5674例,死亡病例累计达到317例。

据东京都政府介绍,在这41人中,或因前往夜店而被感染的有10人。而在12-18日的228名感染者中,有96人和夜店有关联。

日本首相:将全面解除限制跨境移动的禁令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将全面解除此前因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实施的限制民众跨境移动禁令。由于日本国内的疫情已经被控制在一定范围,根据全面解除“紧急事态宣言”时提出的计划,将从19日开始恢复正常的社会经济活动。

日本的“紧急事态宣言”虽然于5月25日在全国解除,但是针对东京和北海道等5都道县,仍然要求当地民众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人员往来。日本政府这次在全国全面解除限制民众跨境移动的禁令,意味着已经认可各地可以开展宣传活动,以吸引其他地区的民众前往观光旅游。据悉,针对大型文化活动的限制也被放宽,展会和音乐会等的人员规模最多可达到1000人。

安倍晋三表示,到目前为止,以牺牲社会经济活动为代价的举措不能一直持续下去,今后将会一边用温和的方法控制感染的风险,一边有效恢复经济活动。

神奈川和千叶县解除对餐饮店和酒吧等的限制措施

神奈川县政府18日决定,针对此前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要求县内的餐饮店晚上10点以后关门歇业的限令,在19日零时起解除。针对千人以下参加的活动的限制措施也同时解除,而室内活动参加者的比例仍将被限定在50%以内。

千叶县从19日开始,针对酒吧等餐饮行业的歇业要求也被全面解除。埼玉县从17日起就解除了针对商业设施的歇业要求。针对大规模活动的举办,千叶和埼玉县从19日开始将逐步放宽限制措施。

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即便解除跨境移动禁令 经济复苏也会很缓慢

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三村明夫在18日召开的记者会上,就解除此前实施的限制各地民众跨境移动的禁令问题表示:“解禁后经济一定会逐渐复苏,但是效果不会马上显现。”这显示出他对解禁效果并不乐观,同时也指出社会需求的恢复将会很缓慢。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