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日本餐饮服务业艰难求生

2020年08月24日13: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疫情下日本餐饮服务业艰难求生

  前不久,记者晚上在位于东京的住所附近散步时发现,明治大街上那家曾经很热闹的居酒屋“花林唐”不见了。而马路对面常常需要排队的人气面馆“一风堂”也顾客寥寥,隔壁一家一向生意不错的居酒屋则门窗紧闭、漆黑一片。

  回家路上,记者不由感慨,这次新冠疫情真的是让很多日本餐饮服务企业面临了生死考验。

  二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创纪录下跌27.8%。其中,包含外出就餐和旅游等服务业的消费额环比下滑12.7%,首次出现两位数下降,按年率计算降幅达42%。

  在实施紧急状态的4月和5月,餐馆被迫停业或缩短营业时间就不用说了。然而,在紧急状态解除后的6月,根据日本食品服务协会公布的数据,该协会会员公司平均销售额不到去年同期的八成。

  业内人士原以为紧急状态解除会让餐饮服务业得到喘息,目前看来艰苦的日子还将很长。由于7月以来日本国内新增感染人数屡创新高,很多人依旧避免外出就餐,餐饮服务业恢复非常缓慢。

  销售额骤降的情况下,店面租金和人工费是无法回避的挑战,准备的食材常常卖不掉也成为一个难题。眼看疫情平息遥遥无期,一些餐饮企业被迫选择关店止损。

  日本经济新闻社对100家主要上市餐饮公司进行的调查显示,截至7月底,他们打算关掉的店铺已经超过1000家。其中“甘太郎”与“和民”的连锁店预计将关闭约十分之一,吉野家打算关掉150家,约占全部店铺的5%。

  民间企业信誉调查机构东京商工调查所最新发表的报告显示,7月份,由于入境游需求仍未见恢复迹象,以及日本国民依旧对外出就餐保持谨慎,服务业依然是日本破产倒闭最严重的行业,负债额1000万日元(1美元约合105日元)以上的破产企业达283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6.9%。

  餐饮服务企业大量倒闭、关门,势必拖累日本经济复苏。因为餐饮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承载着日本全部就业人口的约5%。店家选择关门势必增加失业人口,社会保障、家庭收入、个人消费都将受到影响。

  为了让客人安心就餐,除了加强消毒,很多餐厅都主动减少座位、设置透明隔板,让客人之间保持一定距离。很多高级餐厅也开始加入卖便当的队伍,还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居酒屋连锁店“和民”在新开的烤肉店中,不仅采用电子点餐,还增设了一条类似回转寿司店的传送带以减少顾客与服务员接触。

  摩斯汉堡则考虑到疫情的长期化,开始探索与疫情共存的新商业模式。7月份,摩斯汉堡开始进行远程操控人形机器人接待客人的试验,让机器人代替服务员在店里走动,提供语音订餐服务。这样既可以减少接触,还可以降低人工成本。

  居酒屋连锁店“塚田农场”为节约人工费,把员工介绍到零售业、农业等人手紧缺的行业,通过“共享员工”节约成本。目前,这种“共享员工”的做法已经在航空服务、旅游观光、农业等行业以及创业型企业内流行起来,成为保存实力、共渡难关的一个新选择。

  在日本经济低迷的背景下,记者的一位朋友已决定结束旅居日本的生活,回国发展。行前几位熟识的朋友很想小聚一番,可是疫情之下,大家都尽量避免外出,这个小小的愿望实现起来恐怕有点难。(记者 刘春燕)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