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年轻人感染变异病毒数量增加为东京奥运敲响警钟

2021年07月13日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年轻人感染变异病毒数量增加为东京奥运敲响警钟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12日报道,日本感染新冠变种毒株德尔塔的年轻人显著增加。该媒体称,东京奥运会有运动员和志愿者等年轻人大量参与,依靠空场举办和疫苗接种,对策根本谈不上万无一失。专家也敲响警钟称,全球接二连三出现的新变异毒株也有扩大的可能性。

  日媒指出,英国大学的研究表明,德尔塔毒株在英国成为主流的5月下旬至6月上旬实施的随机检测中,5至24岁的阳性率较其他年龄段多出1倍以上,多数未接种疫苗。负责人分析称:“学校没有停课,限制也放宽,年轻人相互接触的机会增加了。”

  报道还称,活动和校园集体生活也令疫情加速扩大。在学校发生聚集性病例的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将重点推进接种率较低的12至15岁人群的接种工作。日本和欧美将美国辉瑞产疫苗的对象年龄定为12岁以上,该公司也将推进面向出生后6个月至11岁人群的临床试验。

  不过,有许多年轻人对接种敬而远之。“不良反应比感染更可怕”等包括谣言在内的网络信息也产生了影响。

  另一方面,奥运代表团和相关人士大量抵日,国内未曾确认的新变异毒株也有登陆日本之虞。拉姆达毒株(秘鲁)已扩散至29个国家和地区。在最先确认到该变异毒株的秘鲁,4月以后的新增感染者中的检出率为8成,美国媒体称其“具有弱化中和抗体的特性,可能降低疫苗的效果”。持续至本月10日的美洲杯足球赛也被指或已令疫情进一步扩大。

  该媒体指出,熟悉国内外疫情状况的关西福祉大学教授胜田吉彰(旅行医学专业)强调称:“日本国内德尔塔等变异毒株也在蔓延,原始毒株未感染的人群也变得易感。”夏季开冷空调、容易换气不充分也成为不安因素。

  此外,对年轻人接种迟迟未有进展的危机感很强。即使空场办赛,奥运仍有众多志愿者和相关人士聚集。胜田警告称:“国内年轻人兴奋地在公园和车站喝酒或狂欢的话,疫情扩大风险将升高。”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