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开幕式上圣火点燃的时候,我或许会流泪”

2021年07月14日08: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开幕式上圣火点燃的时候,我或许会流泪”

  新华社东京7月13日电 (记者杨汀 王子江)东京奥运会如何才能称得上成功?奥运会还面临什么问题?如何看待柔道和中日交流?日本运动员如何备战北京冬奥会?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详细回答了这些全世界关心的问题。

  山下泰裕被称为历史上最伟大的柔道运动员,他永远保持着谦逊和蔼的风度,从10岁练习柔道,征战数百场,他说最终的感悟就是两个字:“尊重”。他的回答、他的倾听,他的每个动作中,你都可以发现这两个字。尽管同时兼任奥组委副主席,但他与其他东京奥组委官员都不一样,言谈中少了客套,多了诚恳。

  采访是在他位于日本奥委会大厦13楼的办公室进行的,从他办公桌旁边窗子俯瞰下去,就是奥运会的主体育场,23日晚上8点,推迟一年的奥运会就在此开幕。

  奥运会成功的定义

  尽管距奥运会开幕只有10天时间,他最担心的依然是疫情。

  “东京地区新冠疫情还没有好转,这让我时时刻刻都挂心。要成功举办这届奥运会,必须确保安心安全。现在各代表团运动员陆续来到日本,确保运动员不出现感染,是我现在最关心的问题。”

  他说,现在东京第四次进入紧急状态,如何应对新冠仍是最困难的。不过,在延期的一年里,世界各地举行了各种大赛,均未出现严重的集团感染。现在海外选手80%、日本奥委会的工作人员100%接种了疫苗,海外媒体人员都接种了疫苗。只要接种了疫苗,并且按照防疫指南规定的去做,参会人员的安全就应该没有问题。

  山下泰裕从不讳言奥运会没有观众的可能,早在年初他就有过这样的表示。“我曾经想过可能会没有观众,但没有想过东京奥运会因为疫情而取消。”

  记者问奥运圣火在奥林匹克体育场点燃时,他可能的心情,山下说:“选手们也经历了很多困难,我想点燃圣火的时候,我和他们一样都会感慨万千,或许也会流泪吧。对于选手来说,参加奥运的机会通常只有一次,即使有参加两三次的选手,他们的巅峰也只可能是一次奥运会,作为选手,肯定希望无论如何也要召开的。作为曾经的选手,这种心情我也非常明白。”

  “世界很多地方人们的生活也都仍然受到限制,现在处在艰难痛苦之中,在这种意义上,也希望奥运会上运动员的表现能够给人们带来勇气,希望和动力。”

  他说,奥运会是否成功,衡量的标准有几项:首先选手们平安地在东京相聚,已经是成功的一部分;其次,不仅奥运会本身要安全地举办,还要保证举办奥运的东京和其他各地的疫情不扩大,并且选手们回去也被发现没有感染,这才是真正地成功举办了这次奥运。

  “我希望那时再好好享受成功的喜悦。”

  中国的思想在柔道中明显存在

  64岁的山下泰裕在运动员时代曾取得过203场连胜、对外国选手整个生涯未尝败绩。但这位赛场上的硬汉,对柔道有着柔性的见解。

  他说:“我们说柔道是‘荆棘之道’,是通过修行来掌握很多东西,然后不仅运用在道场上,也运用在其他方面,这是我们非常重视的。简单说,不是快就好,强就好。”

  他还对记者说,自己小时候非常淘气,是个问题儿童,父母希望他在道场上学到的东西也能影响到其他方面。在柔道赛场上能够得到冠军的只是极少数人,但如果能把在柔道中学到的东西用在其他方面,就会成为人生的赢家。

  “我认为这就是‘道’。比如在道场上讲究要礼貌地打招呼,互相尊重对方等等,即使是处于下风的时候,也要控制自己的情绪,这些在平时的生活中也是一样。遵守规定,在比赛和练习中与对方合力、借力、尊重他人、有自己的目标、被摔了也能站起来,如果能很好地运用这些,也许就能在自己的人生中获得成功。”

  他还说,中国传统思想的影响在柔道中明显存在,因为各种文化从中国传入日本,日本很多领域受到很大影响。“柔道是作为人成长、成为更好的人的方法而诞生的。”

  山下泰裕最推崇的人是柔道创始人嘉纳治五郎,也正是嘉纳治五郎,上世纪初在东京为中国留学生创办弘文书院,数千名中国留学生先后在此就读。山下泰裕本人也为中日友好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帮助青岛和南京创办柔道馆。

  “其实我是到了中国才听说嘉纳先生与中国留学生的渊源的。那时我就想,我现在做的事情,嘉纳先生一定会很高兴。”他说,“我觉得我的目标与嘉纳先生一样。其实(在中国)建立柔道馆时,双方关系并不好,日本国内也有意见认为,为什么要支持中国柔道发展。但是日中是历史上有非常深厚渊源的邻国,国与国之间有利害关系,双边关系会有顺利的时候也会有不顺利的时候,我们一般市民要通过各种民间交流来促进国家关系。持续这种交流对双方而言都是只有益处,没有害处。这一点,我可以自信地对任何人说。”

  “作为日本奥委会主席,我希望不仅仅局限于柔道,而是要通过各种体育项目和各国加深交流。拿日本和中国来比喻的话,日本如果希望中国理解日本的话,那么就要努力去理解中国。所以要致力于和各国的交流,这不就是体育应该发挥的作用吗?”

  日本运动员不仅要参加北京冬奥会,还会有好的发挥

  全世界可能没有任何人比山下泰裕能够理解抵制奥运会带来的伤痛。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他只能在看台上看着其他的选手为金牌努力,自己却因为本国的抵制无法参赛。他今年初就曾经说:“我以为一切都已经过去了,但潜意识里仍然难以释怀,会不时地重回脑海。”

  对于西方少数国家以所谓的政治借口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叫嚣,山下泰裕说:“日本是不会抵制的,虽然有些国家政府官员有各种言论,但据我所知,没有一个国家(地区)的奥委会赞同这些言论。”

  “我认为人类要超越不同,相互理解,要把这种精神传给世界上更多的人,不仅在体育界,还要在学术、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层次上交流并增进相互理解。”

  对于日本奥委会备战北京冬奥会的问题,他说:“日本运动员不仅仅只是参加哟,日本的选手会有很棒的发挥的。日本的运动员无论夏季还是冬季的项目都非常强,非常厉害的。我本人2008年奥运时也曾经访问北京,也非常期待明年2月访问北京。我觉得日本选手会取得优异的成绩。”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