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大战落幕 国际泳联司库盛赞“杰出奥运会”

2021年08月02日08:0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独家专访:泳池大战落幕 国际泳联司库盛赞“杰出奥运会”

  新华社东京8月1日电(记者周欣、夏亮、吴书光)为期9天的东京奥运会泳池大战于1日落幕,奖牌榜上,美国队以11金10银9铜雄踞榜首,澳大利亚以9金3银8铜、英国以4金3银1铜位居第二和第三位,中国以3金2银1铜列第四位。在纪录簿上,共有6项世界纪录和20项奥运会纪录作古。尽管跳水、水球、花样游泳和马拉松游泳比赛尚未结束,但国际泳联司库纽伯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仍毫不犹豫地用“杰出的奥运会”来表达他的满意之情。

  东京奥运会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一年举行,很多人担心世界游泳会停顿甚至倒退,更有人质疑东京奥运会是否会取消,纽伯格表示国际泳联的态度始终坚定不移。

  “我们自始至终保持着积极的态度,相信我们的运动员能够赢得在东京展现才能与表现的机会。日本政府、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为了搭建这个平台做出了坚持不懈的巨大努力。我们非常感谢他们所做的一切。这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投入了巨大的心血和财力物力,我们对此感激不尽。”纽伯格说。

  “我认为游泳运动每年都在全世界范围以极快的速度发展,今后也将会继续持续高速发展。运动员们给自己设立了非常高的目标,教练们在钻研精进技术。在推动世界纪录的更新和游泳事业的发展方面,发展中国家的实力增长也至关重要,这让全世界游泳都获得了更加长久的共同进步。”

  (左一)为国际泳联司库纽伯格。新华社记者丁旭摄

  疫情期间全球赛事停摆,国际泳联在官网上投放各个项目运动员居家训练的视频,自家浴缸、后院、蹦床、厨房台案到处都可以成为“陆地游泳器”,世界范围的泳迷为之一振,大大增进了各国和地区运动员之间的隔空友谊和相互激励。

  “奥运会延期的空白阶段,国际泳联鼓励运动员坚持训练。我们还通过网课等方式构建了活跃的线上学习平台,让我们的六大水上运动,包括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马拉松游泳和高台跳水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传授知识、最新的训练方法技巧,得以让游泳大项目发展得更好。”

  “我们知道在很多地方运动员要保持训练非常艰难,但我们更知道运动员教练员的勇气和决心,他们总会克服万难,找到通向成功的方法,就像我们在东京看到的这样。”纽伯格骄傲地指着一池碧水。

  看台上的各国运动员拉拉队方阵。新华社记者周欣摄

  东京奥运会的看台上,没有以往成千上万名观众山呼海啸般的掌声、喝彩声,也许会对运动员的临场发挥造成一定影响,但纽伯格坚信,运动员教练员们早就做好了准备。事实上,游泳比赛的看台上从来没有安静过:各国和地区运动员组成的拉拉队穿着各自的队服,挥舞着国旗,努力制造声势,或是喊口号或是吹喇叭,为出战选手助威。

  “看看这里,我完全能够理解运动员沉浸在比赛之中的乐趣和那种难以言语的愉悦。根据2008年国际奥委会给出的研究数据,游泳项目是奥运会收视率最高的体育项目之一,在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也都是如此。2016年国际奥委会还第一次计算了社交媒体参与度,显示出游泳是参与度和关注度的第一位。我希望东京奥运会,游泳还是最吸睛的项目。”纽伯格说。

  纽伯格指出,游泳项目从7月24日开赛,先后进行跳水、水球、花样游泳、马拉松游泳的比赛,水球冠军直到最后一个比赛日才决出胜负,贯穿整个奥运会的比赛时间表。

  “从东京奥运会第一天开始到最后一天结束,游泳大项目共产生49枚金牌,我们为此感到非常骄傲。这绝对是一届杰出的奥运会!”纽伯格说。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