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尘组合”与巴黎奥运的金牌之约

2021年08月03日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凡尘组合”与巴黎奥运的金牌之约

中新社东京8月2日电(记者 岳川) 比赛结束后,陈清晨与贾一凡拥抱在一起,相互安慰。虽有遗憾,但对于她们而言,首次奥运之旅已有足够多的收获。

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决赛中,陈清晨/贾一凡0:2不敌印尼选手波莉/拉哈尤,获得亚军。虽然与金牌擦肩而过,但时隔9年,奥运羽毛球女双赛场上终于又有中国组合的身影。

8月2日,中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右)在颁奖仪式上。 当日,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决赛中,中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不敌印度尼西亚组合波莉/拉哈尤,获得亚军。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8月2日,中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右)在颁奖仪式上。 当日,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决赛中,中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不敌印度尼西亚组合波莉/拉哈尤,获得亚军。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里约奥运会,中国羽毛球女队没有金牌入账。作为传统优势项目的女双,无人登上领奖台。在那之前,国羽曾在女双项目收获五连冠。当届奥运会结束后,国家队对女双阵容进行调整,同为1997年出生的陈清晨与贾一凡升入一队。

那时,初登国际赛场的两人尚显懵懂。但她们稚嫩的肩膀,却扛起了国羽女双复兴的希望。

输了相互鼓励、赢了再接再厉。简单的两句话,背后却包含了太多付出与眼泪。过去五年间,两人一路摸爬滚打,她们看着彼此一点一点成长,最终一步一步走到今天。修饰她们的渐渐不再是“小将”“新星”,而是“世界冠军”“世界第一”。“凡尘组合”,成为专属于她们的词汇。

在接连将世锦赛冠军、苏迪曼杯等荣誉收入囊中后,奥运会成为“凡尘组合”职业生涯的最大挑战。东京,是她们梦想的第一站。

奥运女双赛场波诡云谲,东南亚数对高手摩拳擦掌,两队日本组合福岛由纪/广田彩花、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不仅实力顶尖,更被东道主球迷寄予厚望。加之由于疫情,国羽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没有参加国际赛事,“凡尘组合”的奥运前景变得难以预测。

从签表出炉的那一刻起,等待陈清晨与贾一凡的,注定是一场又一场硬仗。看到分组结果后,一向自信的陈清晨甚至一度觉得难以晋级,因为对手实在很强。

如陈清晨所说,从她们小组中出线的两对组合,最终双双进入半决赛。这也凸显出“凡尘组合”以全胜战绩晋级的可贵。

作为二号种子,陈清晨/贾一凡在1/4决赛中遭遇夺冠大热门福岛由纪/广田彩花,这场对决引发了全日本关注。三局苦战后,撇下包袱、放手一搏的“凡尘组合”,把头号种子送回了家。

8月2日,陈清晨(左)在比赛中接球。当日,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决赛中,中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不敌印度尼西亚组合波莉/拉哈尤,获得亚军。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8月2日,陈清晨(左)在比赛中接球。当日,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决赛中,中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不敌印度尼西亚组合波莉/拉哈尤,获得亚军。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不仅赛场内一路高歌猛进,激情澎湃的“凡尘组合”还成为了热搜词条的“常驻嘉宾”。虽然陈清晨说,自己也不知道在喊什么,但她比赛中独有的加油方式,还是彻底火出了圈。

“都是随心而发的,不是在骂人。我有注意到网上的舆论,实际真不是网友们说的那样。”感觉有些不好意思的陈清晨,在之后的比赛中采取了一些变化。当“幸运”“漂亮”“厉害”的吼声响彻赛场,“Lucky姐”成为了她的新昵称。

“凡尘组合”曾坦言,打进四强已经“赚到了”。但当她们真正踏上决赛场,心态多少还是有了变化。

面对更年长的波莉/拉哈尤,“凡尘组合”没能延续此前放平心态、力拼对手的状态,比赛节奏完全被打乱。在东京奥运周期中,她们彼此间交手过很多次,互有胜负。但在这场决赛中,心态、经验,决定了冠军归属。

虽然无缘金牌,但“凡尘组合”并不懊恼。在对手结束庆祝后,她们走上前,以笑容带去了最真挚的祝福。

“我们今天的发挥不如对手,真心恭喜她们,今后自己还需要学习提高。”陈清晨说,就差最后一步了,确实有遗憾,但拿到银牌也很不容易。

在贾一凡看来,对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她们而言,这届比赛发挥得不错。最后结果不完美,这正说明“凡尘”还有进步的空间。她说,银牌也是一种鼓励,是她们取得进步的注脚。

刚刚走下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凡尘”已经把目光投向了三年后。这场失利,反而让她们对未来充满动力。

“我们还年轻,还想一起备战巴黎奥运会,三年时间很快。”“凡尘”相信,她们还能做得更好。在这三年里,她们不想给自己留余地。(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