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日本密切关注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

2021年09月01日08: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综合消息:南非、日本密切关注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30日说,他们正在密切关注一种被称为“C.1.2”的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日本一个研究小组30日发表报告称,该国首次检测出德尔塔毒株的一种新型变异毒株。

  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表示,C.1.2变异毒株最早发现于今年5月,迄今已经传播至该国所有9个省份,但并不是引发该国正在发生的第三波疫情的主要毒株。在近期每日新增的确诊患者中,约2%感染了这一毒株。

  该研究所表示,南非卫生部门正在密切监测该毒株的传播和变化情况并评估其影响。截至目前,该毒株还不属于世界卫生组织标记的“需要关注”或“需要留意”的变异毒株。

  该研究所说,随着新冠病毒的继续传播,新的变异毒株会继续出现。当前,接种疫苗仍然是保护高风险人群、减轻卫生系统压力以及减缓传播的关键方式之一。

  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领衔的一个研究小组30日发表报告称,日本国内首次检测出德尔塔毒株的一种新型变异毒株。该研究小组8月中旬从在该大学附属医院就诊的一名新冠患者身上发现了这种新型变异毒株。通过病毒基因分析后,研究人员发现该患者感染的德尔塔毒株发生了N501S突变。这是日本国内首次报告感染这种新型变异毒株的病例,目前全球仅报告8例。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正在对这种变异毒株的传播能力进行研究。该小组负责人武内宽明指出:“随着疫情扩散,日本国内有可能不断出现新的变异毒株,应想办法控制住疫情。”(参与记者:新华社驻约翰内斯堡记者荆晶、驻东京记者郭丹)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