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苗协会:此前混入异物的新冠疫苗引起过敏反应的可能性较低

2021年09月08日15: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8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围绕日本部分批次新冠疫苗内混入异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问题,日本疫苗协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开发表意见称,疫苗中混入异物是不能原谅的失误,但引发过敏反应的可能性较低。

近期,日本部分批次的莫德纳疫苗瓶内相继被发现混入异物。经调查,异物为不锈钢颗粒,可能是因为安装在生产线上的金属零部件出了问题而混入的。目前,日本政府已暂停使用存在问题的大约163万剂次疫苗。不过,接种与之同批次疫苗的人群中已出现3例死亡病例。日本方面称,尚无证据表明死亡原因与疫苗中混入的异物有关。

此前,美国莫德纳公司和日本武田制药在联合调查声明中指出,不锈钢材料常用于制造人工心脏瓣膜和人工关节等植入人体的产品,因此即便注射了混入异物的疫苗也不会增加健康风险或引发全身性的过敏反应。日本疫苗协会公布的意见也认为,接种问题疫苗后导致身体出现过敏反应的可能性较低。同时,该协会指出,应加强从疫苗制造到接种的所有环节的安全监控,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此外,针对日本当前疫苗供应不足的情况,两次接种使用不同种类疫苗的可行性问题,日本疫苗协会表示,该方法虽然在特殊情况下可作为一种选择,但即便实施也是一时之举,并且前提是需对该方法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提前做好验证。

(责编:许文金、孙璐)